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倡导南南合作为国际减贫提供经验

发布时间:2017-04-13 14:10:00  |  来源: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会 向婷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减贫,经验,精准脱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刘会、向婷)2016年,中国成功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0万,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中国可采取哪些创新型措施快速有效实现脱贫?中国的减贫举措对国际减贫又有怎样的参考价值?针对这些热点,记者专访了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 马文森

记者:世界上绝大部分贫困人口来自于农村。农村贫困问题主要表现为粮食不足和粮食不安全,在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上,联合国粮农组织采取过什么有效措施?

本杰明•戴维斯:我认为,在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上,可以采取很多重要的举措。但是,摆在首位的还是发展经济,给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他们有了可持续的生计途径,才能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为此应该设计一些项目让他们参与。另外,还得刺激经济发展,同时也得给他们提供社会保障,应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困境。比如健康医疗和教育,以确保贫困人口享有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让教育惠及贫困户及其子女。采取这些措施对帮助贫困户脱贫意义重大。

马文森:我认为这些举措都很重要。贫困问题植根于农村地区。农业在其减贫事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本杰明•戴维斯刚刚所提,关键在于考虑扶贫工作的各个方面,并让各方同时运转起来。所以,扶贫需要采取多领域协作的方式,包括农业发展、粮食安全、社会保障、健康、教育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除贫困。也就是说,要进行强有力的合作,切实实现各方共同参与。事实上,这是粮农组织一直做的事情。近些年,粮农组织通过改革,逐步把减贫问题作为工作重心。当然,过去也是一样,只是现在更加集中,更加精准。粮农组织努力把做好农业工作和推行社会保障措施统一起来。

记者:当前,中国仍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帮助他们脱贫将会越发困难。您们觉得中国还应该采取哪些创新型措施快速有效地脱贫?

本杰明•戴维斯:在我看来,中国政府正逐步认识到扶贫的重点会随着时间不断改变,这点十分重要。30年来,中国采取的减贫措施取得成效,大量农村贫困人口已经脱贫。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减贫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道路。当前,中国需要更精准的减贫措施,聚焦更多更具体的薄弱点。减贫政策不能一刀切,应突出精准,因地、因人施策。

马文森:减贫的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也是一大难点,因为贫困很难根除。另外,贫困人口正在逐步减少,这让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变得更加困难。这里,我想提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精准”,确保政府能够推进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精准识贫,了解贫困人员的分布。这样才能真正地将贫困人口纳入扶贫战略体系中。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我们也看到,这也是中国政府推进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着力点。第二个是“创新”。现阶段,中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想脱贫还存在诸多困难。因此,创新至关重要。创新意味着要推陈出新,探索新方法,改变助养贫困户的方式。这也是粮农组织应该扮演的角色。我们努力加大农业创新力度,助力减贫。

举1-2个农业革新的例子:第一个是利用电商,“互联网+农业”的模式。这很关键,且颇具成效。但这不一定适合所有情况,也不是唯一的办法,能实实在在地将农民、生产商与市场连接起来。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把农民带向市场,或将市场信息传递给农民。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基本找到解决方法了。电商,或“互联网+农业”,就是目前的解决方案之一。另一个是“农业+旅游”的模式,目前成效也很明显。这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略布局的一部分。目前,粮农组织正实施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个项目里面的重点自然景观和农业文化遗产已被保存数千年之久。很多农村人口聚集在这些地方,从事农业活动。他们可通过互联网或乡村旅游推广销售农产品,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在过去的40多年里,粮农组织和中国在农业、农村发展项目上有着长期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合作项目有什么样的不同和新变化?

马文森:粮农组织和中国合作的第一个转折点大约始于2006年。一开始,合作是单向的,由粮农组织提供技术支持,后来转变成双向合作,开展粮农组织与中国的南南合作计划。这份计划最初以农业合作为开端。过去十多年间,合作十分成功,它把中国、非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分享农业发展方面的经验、技术和信息。2016年,合作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我认为,这是一个新转折点,粮农组织和中国将会形成更加强有力的合作关系。事实上,双方已经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建立更新更强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动双方的共同项目,需要携手合作,需要中国与世界分享减贫和农业发展经验,也需要粮农组织与中国分享专业技能和知识。除了农业以外,粮农组织还将在其他领域通过合作助力中国减贫。

本杰明•戴维斯:我认为,随着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它与粮农组织的合作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十几年前,我们的合作项目可能主要着眼于农业生产方面,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增加当地的供给。目前,我们更关注整体效应,农产品是整个价值链、整个粮食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化。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粮农组织也正从农业转向其他方面,比如最近的项目都以农村减贫为主。虽然农业在减贫问题上已有很多突破成就,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局限在这个领域。我们和中国政府在农村减贫方面的合作还有很多事情可做。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