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提出推动私人投资用于贫困人口资源最大化

发布时间: 2017-04-12 15:05: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集团,金墉,私人投资,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1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呼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发展融资模式,实现全球目标和满足民众不断上升的期望,并同时提出关于吸引私人投资和实现用于贫困人口资源最大化的指导原则。

金墉指出,从事发展领域工作的人都必须成为诚实的中间人,帮助实现让资本持有人获得合理回报,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投资最大化。我们正处于找到这种双赢解决方案的绝佳时机,现在有数万亿资金闲置一旁,利息微薄,投资者正在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在世界银行集团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召开春季会议前夕,金墉在伦敦经济学院发表演讲。他提到,想要鼓励私人投资、发展融资,必须着眼于系统地消除国家风险。私营部门投资也需要采用有利于贫困国家和贫困人口的方式,将私人资本与技术专业知识和对国家及经济的了解相结合。

金墉还提到,所有开发金融机构都应通过一套实现贫困人口资源最大化的原则来吸引私人资本。谈论这种模式很容易,但改变全球发展架构的前进方向很困难。他对此提出建议:我们应对包括多边和双边金融机构在内的整个国际发展金融体系达成一致,同意帮助政府谈判私营部门交易,实现物有所值,确保良好治理,遵守环境和社会标准;我们应通过与政府合作推进监管或政策改革,努力使那些由于市场失灵或者认知风险的原因在商业上并不可行的项目具备商业可行性,达到消除项目风险与国家风险的目标;我们必须以创新方式利用公共或优惠资金来减少风险,混合使用资金支持私营部门投资。

金墉表示:“如果我们在创建市场和遵循这些原则两方面均获成功,各国就能利用稀缺的公共资源更多地投资于人,应对危机。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地探索将私营部门纳入这些领域的路径,但前提是符合每个人、特别是那些目前被排除在发展效益之外的人群的最佳利益。”

金墉认为,“期望汇合”这一新现象能赋予我们重新构思发展融资的必要性与紧迫性。“重要的是要记住,期望不断上升,不仅是期望获得别人拥有的东西,更是要求获得许多人还没有的机会。这种高涨的期望,这种蕴含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中的期望,在我到过的每个国家随处可见,所以我们必须火速行动起来,我们必须更大规模地行动起来,确保这些期望不会变成愤怒、反感,甚至变成极端主义和移民潮。”金墉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