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以结构性改革破解中等收入群体倍增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4-10 11:16: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渴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迟福林,结构性改革,中等收入群体,城乡结构变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孙渴)如何以结构性改革破解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结构性矛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上指出,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性变化蕴藏着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巨大潜力。但是,当前制约中等收入群体成长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成为了中低收入者向上流动的制度性障碍。

“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要以城乡结构、教育结构和税收结构变革为重点,通过结构性改革破解中等收入群体倍增面临的结构性矛盾。”迟福林说。

他认为,首先,要加快城乡结构变革,在城乡一体化中使部分农民和农民工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当务之急是在严格农村土地用途管制和规划限制的前提下,尽快赋予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的物权性质。

其次,加快教育结构变革,在提升人力资本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需要通过教育结构改革和教育市场开放,加快形成创新型、开放性、专业化的教育体制,形成全社会办教育的社会环境,形成与经济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人力资源结构。由此,使具有创新意识、专业技能的劳动者有条件进入中高收入群体。

最后,加快税收结构变革,形成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税制。合理的税收结构能够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并且增强中等收入群体的自我认同感。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大趋势,培育中等收入群体,需要逐步改变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提高直接税比重。此外,扩大以财产税为重点的直接税征收范围和征收力度,有利于降低工薪阶层税负。

据悉,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共同举办,主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