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脑会晤为新时期两国关系绘制蓝图

发布时间: 2017-04-06 17:04: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叶海亚•穆斯塔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美两国,首脑,中美关系,中美建交

中央编译局苏丹籍专家:叶海亚•穆斯塔法

国内外政界、舆论界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会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晤将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双边关系发展确立方向,中美双方均已做好准备,为两国首脑外交取得成功做好铺垫。

此次会晤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的首次中美首脑会见,双方将在本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进行会谈。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多变,此时举行会晤意义重大,预计将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确定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国媒体早前报道,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同特朗普将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区域事务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双边合作。

相信此次会晤一定能取得成功,过去数月,两国领导人已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达成重要共识,美国政府开始面对现实,力求实现共赢。

中美两国坚信双方可以成为好伙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美关系是全球经济中的一项基本关系,美国经济和金融界知名人士曾呼吁,不要让贸易领域的“小摩擦、微不同”破坏这一经济关系,如果双方关系不能实现互惠互利,关系发展便无法高速、长久。

实践证明,自中美建交以来,双方都需要另一方的理解,也需要从架构建设性关系的角度出发,一同解决问题。过去几个月的数据表明,中美关系于美国而言是一项重要关系。同时,实践经验也表明,自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时代起,努力强化中美两国关系,就一直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普遍共识。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两国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这意味着增长了200多倍。

中美经济紧密相联,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产品由中美合资公司生产。此外,供应链加深了两国联系,2016年,中美双向投资累计已超过1700亿美元。

中国经济发展为美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举个例子来说,仅2015年,中国与波音就签下300架飞机订单,价值380亿美元。

这些数字清楚地表明,充满活力的合作经济关系已经超越了普通的中美双边关系。近年来,中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处理重大国际、区域问题。过去四、五年间,这种合作关系在处理全球问题上的作用尤为显著,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就是其中一个突出的范例。

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以实现世界稳定,将成为中美关系下一阶段的主题。可以肯定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便是中美两国的通力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