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测2030年全球通电率将只能达到92%

发布时间: 2017-04-05 16:43: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国际能源署,可持续能源,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3日,世界银行与国际能源署发布了最新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全球跟踪框架》报告,该报告也是“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知识中心的研究成果之一。

《全球跟踪框架》报告显示,获得电力的人口增长速度出现放缓,如果不能扭转这一趋势,预测到2030年世界将只能达到92%的通电率,仍然无法实现普及电力。只有能效在达标方面取得了进展,在2012-2014年报告监测期的节能量足以供应巴西和巴基斯坦两国的电力需求总和。

虽然研究表明大部分国家做得不够,但也有部分国家取得了进展,包括阿富汗、柬埔寨、肯尼亚、马拉维、苏丹、乌干达、赞比亚和卢旺达。这些国家的实践证明,加快电力普及的步伐是有可能的,只要有正确的政策、强劲的投资(包括公私两方面的投资)和创新技术。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首席执行官、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蕾切尔∙凯特说:“如果我们想要使清洁、可负担和可靠的能源成为现实,就必须通过政治领导力推动行动。这些新数据是对世界领导人的一个警告,要求他们在提供能源和清洁炊事、提高能效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采取更有目的性的、紧急的行动来达到我们的目标。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拥有了许多技术,政策路线图也日益清晰,但这些进展是不够的。”

世界银行能源与采掘业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负责人里卡多∙普利提说:“今年的《全球跟踪框架》报告警醒、要求我们在多条战线加倍努力,需要增加资金,做出更大胆的政策承诺,并愿意更大规模地采用新技术。世界银行承诺将协同我们的国际发展伙伴,支持各国达到相关目标。”

高级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博士说:“《全球跟踪框架》报告显示加快行动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目标的紧迫性。国际能源署很自豪再次为这一重要报告作出贡献。报告凸显全球向清洁、现代化能源转型的必要性,并确保人人享有繁荣而富有成效的未来。”

《全球跟踪框架》报告显示在普及电力方面,截止到2014年仍有10.6亿人无法正常用电, 2012年以来进步不大。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安哥拉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人口众多、电力普及率低的国家,通电率还在不断下降。一些普及率低的国家取得了快速进展,通电率年提高2-3%,这些国家包括肯尼亚、马拉维、苏丹、乌干达、赞比亚,尤其是卢旺达。其他一些国家,如阿富汗和柬埔寨,通过扩大离网太阳能利用也取得了快速进展,突显新技术在推动进步方面发挥的作用。

《全球跟踪框架》报告还显示在能效方面,20个最大能源消费国里,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墨西哥、尼日利亚、俄罗斯和英国等国年均降低能源强度2%以上,工业部门降幅最大。展望未来,居民生活能耗趋于上升而不是下降,因此节能必须成为工作的重点。

据悉《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全球跟踪框架》由世界银行的能源与采掘业全球实践局、世界银行能源部门管理援助计划(ESMAP)和国际能源署联合编制,并得到20个其他伙伴机构的资助。从2018年起,《全球跟踪框架》报告将从两年一期改为一年一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