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海远:中等收入群体扩容重在低收入者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4-01 17:47: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沈秋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万海远,中等收入,扩容,低收入者增收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沈秋)“未来如果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政策目标的核心是使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而不是把高收入者的收入拉下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在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上表示。

低收入者出现一定程度的固化现象

万海远认为,中等收入的标准应该用全球国家当年收入的中位数66.6%衡量。他解释说,“一是这个标准合理地反映出中国过去10年或者是20年中等收入比重的增长;二是与国际竞争有可比性。”

万海远研究发现,近四年里近80%低收入者维持其收入等级,向中收入组流动的只有20%。历年中,中等收入者有39%有向下流动的历史,往上流动且稳定的只有1%。“总体来讲,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向下迁移概率偏高,向上迁移的概率低。”万海远说,“低收入者出现一定程度的固化现象。”

万海远表示,“无论从宏观经济增长还是测算来看,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可能从2016年的35%到2020年达45%左右。如果有重要的财政、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出台,这个数字有可能达到50%。”

瞄准重点群体,着眼于重点领域

万海远指出,“财税制度改革应瞄准重点群体,着眼于重点领域。”他认为,在所有的再分配政策中,财税政策最有效。“从2007至2013年间,财税政策揭示了基尼系数下降了70%以上。2016年,低收入者的比重超过了55%,中收入约为35%,高收入者仅为10%。” 万海远表示,“未来如果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政策目标的核心是使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而不是把高收入者的收入拉下来。”

2016年农民工数量达到2.82亿,约全国总人口20%,占劳动力31%左右,部分高收入农民工已经达到或超过中等收入门槛。万海远说,“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收入水平可增长的潜力来看,农民工都应该是未来扩大中等收入比重的重要来源。”

此外,落实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财税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创业等措施,都可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谈起着眼重点领域的改革,万海远认为,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局部上存在明显的累退效果。“在中国,个人所得税占整个税收的3%、4%左右,很难有好的再分配效果。如果提高起征点,个人所得税在整个税收的占比会下降,更不可能有明显的再分配效果。”万海远认为,一是对一些高收入群体加强征管,提高征管的效率;二是增加财产税。

据悉,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共同举办,主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