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1.2亿美元助力甘肃职业教育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4-01 10:13: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甘肃,世界银行,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发展项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31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为中国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提供贷款1.2亿美元,帮助提升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与相关性,加强校企合作。

甘肃省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欠发达省份,收入和人类发展指数均处于较低水平,近60%人口生活在农村。劳动力大部分集中在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的第一产业,而不是作为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的第二、第三产业。要促进低技能劳动力向生产率较高的产业转移,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项目经理肖丽萍说:“中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将助力甘肃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我们把重点放在加强校企合作上,包括在制度层面和学校层面,使其在技能培养方面更符合企业的需求。”

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的内容之一就是建立技能委员会。技能委员会设在有多家重点企业落户的兰州新区内,由企业技术人员、政府官员和职业学校教师组成,主要职能是为全省职业学校提供技能需求信息。项目还将帮助四所项目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试点校企合作创新模式。

此外,中国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还将推进学校全面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重点放在培训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上,推广需求导向的能力本位课程,促进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改革教与学评估体系,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升级改造学校设施设备。

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45亿美元,世行贷款1.2亿美元,其余为项目学校和省政府配套资金投入,项目实施期为五年,预计受益学生近3万人,其中78%来自农村。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银行长期支持中国的职业教育改革,在过去10年里实施了广东、辽宁、山东、云南、新疆等地的职业教育发展项目,甘肃省职业教育发展项目将学习借鉴这些项目以及世行在世界各国类似项目中积累的丰富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