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构建三大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3-31 10:11: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构建,三大平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建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京正式揭牌。该国家工程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公司”)、国创科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国杰分别为中科院计算所以及四家共建单位授牌。

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构建三大平台
3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建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价值链的核心
    纵观国际,大数据分析产业已形成巨大的产业价值,中国虽拥有占据全球14%的数据量,数据的利用率却不到0.4%,大量数据未发挥其应有作用。而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是大数据价值链的核心,拥有数据并使用数据的能力将成为未来10年国家发展的关键。在此紧迫背景下,在国家发改委和中科院的指导与推动下,“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应运而生。
    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大数据基础设施研发建设、核心分析技术突破、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的有力推进,以及在科学发现、智慧城市、社会安全等领域的大量应用验证,将促使我国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大数据使用能力的提升,也将带动各领域数据资源价值的发挥,有助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从而推动我国成为真正的数字化强国。
    工程实验室:“三大平台”系统化建设
    发布会上,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程学旗透露了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规划——面向大数据分析全生命周期的技术与应用环路,系统化地构建大数据分析三大平台:大数据分析基础设施平台、软硬一体的大数据开放分析平台、大数据分析示范应用与服务平台。通过三大平台的建设,切实开展大数据分析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