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维刚: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29 17:22: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渴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金维刚,养老保障体系,养老保障水平,措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孙渴)2017年3月27-28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主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论坛上就当前养老保障状况发表了演讲。金维刚所长强调通过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在领取养老金以后的养老保障水平。

人口老龄化:机遇与挑战并存

金维刚所长表示,目前中国进入到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期。去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有2.3亿人,超出了总人口的16%,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进入到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期。本世纪中叶的时候,老龄化可以达到35%左右。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带来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同时,结构的变化也带来了些新的机遇,即老年人在整个社会的消费领域里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老年人的养老金成为消费市场非常重要的来源方面,特别是现在针对老年人的服务型产业发展非常快,所以,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已经建立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的养老保障体系,60岁的城乡居民退休人员可以领取养老金。随着未来整个养老保障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养老金收入和消费能力也会不断的提高。

养老保险覆盖范围迅速扩大

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养老保险迅速扩大覆盖的范围。职工的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有3.78亿人,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去年已经首次突破了1亿,现在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的抚养比已经降到了2.75。基金的收入和基金的支出目前是收大于支。这些年,政府很重视民生,不断地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从2005年已经连续12年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现在的养老金水平在去年已经达到了平均2300元,比12年调资前提高了2倍多。现今也正在建立一种比较合理的养老金的调整机制。主要是考虑到居民的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在职职工的工资增长, GDP的增长以及基金的收支情况确定养老金。

补充养老保险方面,企业年金的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企业年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去年有七万六千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跟中国企业的数量规模相比这是一小部分,所以覆盖的人数也少,只有2.3万人;职业年金制度,去年对养老金制度改革了以后,现在所有的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以后,按照改革方案的设计,同步地缴纳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方面,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中属于第三支柱的范畴,政府还没有作为一项正式的制度把它建立起来,现在主要是靠商业保险公司自发的开发一些养老保险产品,包括传统性的养老险、分红的养老险和寿险。

对于如何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养老保障水平,金维刚所长提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建立一个合理的养老金调整机制。经过了12年的连续调整,现在需要构建一个比较正常、合理的符合养老保险发展客观规律的养老金调整机制。

第二,补短板。在老年人的收入里,除了基本的养老保障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是补充的养老保障,这里重要的是第二支柱年金。所以需要通过政策的引导,促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建立企业年金。

第三,探索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养老保障体系方面,从制度建设来讲还没有真正的建立起来,现在商保推出的养老险产品作用很有限,覆盖面也很少。所以,需要政府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建立个人养老金,特别是在中国。

第四,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基金的来源。应该充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使它能够成为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来源。

第五,进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领域。实际上,是可以把投资收益作为养老保险基金很重要的来源,现在企业年金平均收益能够达到7%-8%,像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基金收益率可以达到9%以上,年化收益率。进行市场化的投资,可以作为养老保险基金筹资很重要的来源。但是,这也存在问题,即在职工养老保险方面,现在是省级统筹,但是事实上基金还是分散在市这一级。这方面未来基金投资的空间和规模还是比较大。应当说,通过这方面提高投资税率也可以有利于提高退休人员,包括城乡居民的养老金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