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萨克森: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依赖于教育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29 17:07: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渴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等收入群体,教育扶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孙渴)2017年3月27-28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主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伊萨克森: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依赖于教育的发展

挪威商学院教授伊萨克森在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研讨会上的演讲

挪威商学院教授伊萨克森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关注中等收入群体的增长》的演讲。他指出,中国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阶层,2020年将有更多人要进入中等收入群体,2030年有进一步的提升。

对于为什么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伊萨克森教授表示,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因为要建立一个小康社会,要促进社会稳定。收入分配均衡、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就必须有稳定的消费,中等收入群体就是一个很好的消费群体。如果要实现以消费驱动增长的话,就应当扩大再分配,减少贫困人口的人数,促进经济的增长。

伊萨克森教授指出,中等收入群体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教育的发展,教育在扶贫、增长收入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等收入群体发展和一些国内的环境相关。比如,产权、农村土地制度的问题。另外,还有环境的问题。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环境的问题,也会产生中等收入相关的问题。

伊萨克森教授表示,中等收入群体是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其不仅是工人和农民,还有各种各样的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分布情况显示,东南沿海地区的情况要比西部地区的情况好。城乡之间也有差别,城市内部的差别也在扩大,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农村土地政策的改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