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促进人才纵向流动 扶贫应强调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29 17:00: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渴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人才,扶贫,能力建设,三位一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孙渴)“解决中国在收入和财产分配严重不平衡的现实,需要创造和维护人力资本均等发展的环境。”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第九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暨第82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提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刘世锦副理事长表示,创造和维护人力资本均等发展的环境,需要做到以下方面:

一个三位一体的架构,一是全面持续教育。现在我们有义务教育,这个要坚持,落到实处,对目前已经有的义务教育水平要落实,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更为重要。刘世锦副理事长强调,在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背景下的职业转换需要的培训更为重要。二是全面的社会保障。健全养老、医疗、就业等社会保障体系,使社会成员免于人身、就业、技术进步等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三是全面促进流动。特别是打破阶层固化,在推动横向流动的同时更要重视纵向流动。

优先改革领域

刘世锦副理事长表示,到2020年全面脱贫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特别是减少低收入阶层的比重是一个底线。首先,在扶贫的过程中,应该强调能力建设,使人们依靠自己的能力摆脱贫困,持续的走上提高收入的道路。

第二,打破行政性垄断,放宽准入、开放市场。供给侧改革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看一看中国还有多少领域、多少行业,我们现在的竞争是不充分的,而竞争不充分的原因就是我们存在行政性的管制、行政性的垄断。把这些领域放开,就给大家创造了就业的机会。怎样进一步的放宽准入,是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问题,也是降成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第三,城乡要素市场的双向流动。首先是农民进城,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另一方面,城里人也可以下乡,让他们也下乡,发挥他们的能力,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也就是说,城乡之间人员、资金、土地、技术等各种各样的要素可以进去,也可以出来,实现城乡互动。

最后,促进人才纵向流动,特别是公务人员、国有企业进人公平透明的招考制度。职业官员能不能搞旋转门,有的到点以后下来可以搞教育、研究或者是其他的事业,有的官员干上两届可以干别的,这样可以避免职业的固化。财税制度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

刘世锦副理事长指出,到2030年如果能够达到中等收入群体超过50%那么社会就比较稳定了。现代化社会,包括经济发展也会具有相当稳定的基础。

本次论坛,于2017年3月27-2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共同举办,论坛主题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全球化新挑战、新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