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基金1780万美元助中国建节能的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 2017-03-17 14:10: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全球环境基金, 赠款, 节能, 市场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16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给中国提供全球环境基金(GEF)赠款1780万美元,用于“建立节能的市场机制项目”,助力中国实施优先节能环保项目,重点改善结果测量与核查体系,开发市场化机制。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2/3。从1980年至2015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增加了七倍以上,未来20年预计还会翻一番。能源消费的增加带来环境可持续性和能源安全的双重挑战。中国的部分城市排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列,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由于对石油和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增加,中国还面临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加剧。

负责该项目的世行中国首席能源专家姜士德说:“提高能效是同时应对这些挑战的一个有效途径,可以节省能源,保护稀缺的自然资源,改善空气质量,增进能源安全。提高能效可以为实现政府降低能耗和遏制碳排放的目标做出最大的贡献。”

全球环境基金赠款资助的建立节能的市场机制项目将助力中央政府制定降低煤耗和促进节能的措施和政策,建立结果测量、报告与核查的原则、方法和准则,设计和试点节能量交易体系,加强政府官员、第三方核查机构、节能服务公司、重点企业和省级节能中心的能力建设。

此外,项目还将支持世行贷款京津冀空气污染治理创新融资计划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实施,资助绿色能源融资的市场推广和商业开发,开展分析研究,提供技术援助和培训,聘请独立、可信的第三方机构核查项目结果,宣传项目经验。

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183个成员国与国际组织、民间社团和私营企业界共同应对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支持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举措。全球环境基金作为一个独立运行的资助机构,为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国际水域、土壤退化、臭氧层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相关项目提供赠款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