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企业如何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

发布时间: 2017-03-16 18:10: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转型,企业,供给侧改革,验证,机遇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郭俊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洋)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对于企业来说,应该怎样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表了他的观点。

刘世锦指出,从企业角度讲,中国转型在现阶段处于一个较为特殊的阶段。整个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转向中速增长。他认为,经过近七年的回落后,中国经济已非常接近底部了。下一步会逐步转入一个中速增长期。2017年就是中国整个经济触底,并转入中速增长期的验证期。转入中速增长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是否触底和进入中速增长期,是需要一个验证的过程。

“在此阶段,我们会看到大多数行业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分化。比如,有多个企业在经济高速增长期,而这些企业特别是增长较快的企业基本都能赚钱。前些年经济开始回调,相当多的企业不赚钱,甚至有的企业全行业亏损。最近一段时间经济开始回升,会看到这些企业里面出现了分化。就是行业正在经历着一个洗牌的过程。可能只有少部分的企业能够存活,从而进一步发展。多数企业在这此过程中经历一着‘阵痛’,出现出局和兼并的现象。”他说,对企业来讲,转型升级是非常现实的。采用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才能够转型升级成功,从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反之,就是出局。

刘世锦认为,转型升级创新实际上是一件很实在的事情。但如果没有压力和这种发展阶段来逼迫,是很难转型升级和创新。但所谓的抓住机遇,就是转型升级和实实在在的做几件事情,从而打开下一步发展的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