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需要采取行动大胆变革 推动两性平等

发布时间: 2017-03-14 14:40: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国际妇女节,平等,平等参与,妇女,世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第一个国际妇女节是1909年纽约市服装业女工为抗议恶劣工作条件组织的活动,从那时以来已发展成为一场推进妇女平等的全球性运动,每年在国际妇女节进行纪念。

一个多世纪以前的真理到今天还是真理,即,没有男女两性充分和平等的参与,任何一个国家、机构或经济都不可能实现其潜力。消除歧视女性的障碍,不仅能带来经济增长,也有利于男性和男童,有利于家庭、企业乃至整个社会。

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 “不断变化的工作世界中的女性:到2030 年实现全球性别平等”正符合我们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技术和数字革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没有机遇平等,有些人就会很快被落在后面。三八国际妇女节,对每个人提出挑战,大胆变革,帮助培育更好的职场文化,构建更包容的两性平等的世界。

世界银行集团勇于面对挑战,加快了在发展中国家的工作速度,重新关注缩小卫生、教育和社会保护领域的两性差距,消除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的性别障碍,打破阻止妇女拥有土地、住宅和其他经济资产的障碍,赋权于妇女,让她们掌握自身的命运,自己做决策。我们也成为获得EDGE(性别平等经济红利)一级认证的首个国际金融机构,EDGE是评估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状况的主要全球标准。

在纪念2017年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实现了新的飞跃:世界银行集团现已成为加入联合国妇女署“HeForShe”运动做出承诺的第一家国际金融机构,承诺到2020年世行高级管理层(副行长以上)实现两性平等, 2022年在技术领域实现两性平等, 2020年获得EDGE二级认证。

加入“HeForShe”倡导者之列令我感到自豪,其他倡导者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达能集团首席执行官范易谋、艺电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威尔森、英国萨塞克斯警察局长吉尔斯·约克等人。这个团体的多样性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不同利益展示出广泛的共识,即,性别平等不仅是正确之举,也是明智之举。

G20领导人承诺到2025年增加1亿女性劳动者,世界工商界领导人正在履行工作场所性别平等的承诺,通用电气公司最近宣布了“平衡公式”承诺,到2020年吸纳2万女性担任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职位,在技术入门级计划中实现两性平等。

要实现这些目标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在经济平等领域还存在许多障碍。在《2016年妇女、营商与法律:走向平等》报告中,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发现, 155个经济体至少有一项法律限制女性的经济机会,100个经济体对女性能够从事的职业类型加以限制,18个经济体允许丈夫阻止妻子就业。

我们在取得进步,但我们需要加快步伐,更加大胆。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性别差距的最新评估发现,经济均等化进程在2013年达到峰值后步伐逐渐放慢。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终结经济不平等就要花上17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170年太久,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大胆变革的时候到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