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乐见最高法报告“干货”多

发布时间: 2017-03-12 17:16: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柳旭影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干货,法治信仰,法院工作,获得感,审判流程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十九

12日上午,又一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新鲜出炉,此次报告既跨越司法改革主体框架搭建的关键时期,又适逢十三五攻坚之年,意味深远,群众对报告的关注和期待都超过以往。

其实,老百姓对工作报告最关注的,就是法院在过去的一年,为实现公平正义出了哪些“实招”,又取得了哪些实效?报告恰恰以真实可感的案例和数字,让人们看到了有含金量的“干货”和一年来务实求真的法院工作。

盘点法院报告的“干货”,不仅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群众的安全感,来自于法院依法惩治犯罪。一系列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案件被依法审理;“打虎拍蝇不手软”依法审理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系列贪腐案件,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中副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厅局级干部240人,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为推动法治化反腐发挥了重要作用;公正审理侵害妇女儿童、暴力伤医、电信网络犯罪等伤害群众的案件,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保护墙”;审理劳动争议案件47.5万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3.6亿元;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电子法院、智能法院,一条龙、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多省心。

群众的公平感,来自于法院公正司法。从程序公正到完善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依法审理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依法改判聂树斌无罪,对陈满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为冤错案件当事人平反昭雪;对656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42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依法保障人权,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从制度上杜绝案的发生。

群众的阳光感,来自于法院司法公开。加大审判流程等四大公开平台公开力度, 62.5万次直播庭审,观看量20.7亿人次,让公正看得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网上申诉、视频接访系统、“电子法院”数据全覆盖,让公开“随处可感”。

群众的幸福感,来自于法院改革更便民。最高法增设南京等4个巡回法庭,“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就地解纠纷;深化立案登记改革,全国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建立2338个专门诉调对接中心,419个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在线解纠纷”;受理执行案件614.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5万亿元,同比上升54%,让“执行不再难”。

应该说,法院工作的“干货”越多,群众的“获得感”也就越多,而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干货”和群众的切实感受,也恰恰反映出中国法院司法为民和司法公信的含金量。法院工作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满足诉讼需求、破解诉讼难题,促成的是同群众的交融汇聚,培树的是民族的法治信仰,推动的是中国的法治文明。2017,让我们共同期待法院工作的“干货”越来越多,带给群众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