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战斗中的伊拉克政府军武装

发布时间: 2017-03-10 11:24: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晋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武装警察部队,政府军士兵,武装人员,伊拉克警察,伊斯兰国

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研究助理

尽管伊拉克政府所主导的摩苏尔战斗已经进行了将近小半年的时间,但是摩苏尔仍然没有被完全收复,摩苏尔城西仍然掌握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拥有优势兵力,且装备和补给都完全优于“伊斯兰国”的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战斗中,为何难以实现突破,这其中既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拼死抵抗,也和伊拉克政府自身派系复杂、战斗力孱弱不无相关。

从人员和装备对比上来说,伊拉克政府军无疑占据了绝对的优势。摩苏尔城内有大约80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而伊拉克攻城部队则将近10万,人员对比超过10:1。此外,伊拉克政府军得到了来自于美国空军的支持,补给和人员补充都十分顺畅,而“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在摩苏尔已经成为了“孤城”,无法获得外部的补充,只能死守。

摩苏尔战役在2016年10月打响,但是直到11月,伊拉克政府军武装才挺进到摩苏尔城郊。而到了12月,由于人员伤亡较重,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拼死抵抗,伊拉克政府军的进攻不得不暂时停止,转而就地补充人员,调整作战方针。随后攻城部队得到了来自于伊拉克警察部队的人员补充,并且将攻城部队划分为小组,渗透市区,拔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据点,以集中攻击摩苏尔城东为主要目标。

为了切断“伊斯兰国”在城东的力量,除了伊拉克政府军大力攻击之外,美国空军也帮助炸毁了连接摩苏尔城东和城西的五座桥梁,致使在摩苏尔城东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成为了“瓮中之鳖”。随后,城东的“伊斯兰国”武装的补给和人员补充陷入困境,尽管来自城西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不惜在夜晚冒死划船突入城东,以援助城东的武装人员,但是援军大部分都被美国空军所击毙。很快,“伊斯兰国”在城东的力量被伊拉克政府军的攻势所削弱,摩苏尔城东也终于被伊拉克政府军所收复。

从战场情况看,摩苏尔城市东部之所以能够被收复,主要得益于伊拉克特种部队(ISOF)的英勇作战。伊拉克特种部队,是伊拉克政府武装中,几乎唯一可以依靠的、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当年美国在撤离伊拉克之前,美军的报告就多次表示,伊拉克特种部队具有独立的作战能力,而且能够脱离美军支援,完成作战任务。在摩苏尔战斗中,面对“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疯狂阻击,一些伊拉克特种部队的伤亡巨大,一些连排甚至伤亡过半。

与伊拉克特种部队相较,伊拉克政府军的战斗力就差多了。伊拉克政府军的实力,早在美国占领伊拉克期间,就饱受诟病,部队中人员不少是来自于官员富家子弟,参军只是为了能够混饭吃,领取薪水而已。在战斗中,伊拉克政府军士兵不仅战斗意志往往薄弱,而且军事素养,尤其是对武器装备的爱护不足,作战实力不能高估。在2014年“伊斯兰国”攻占摩苏尔之前,伊拉克政府军就被一些媒体批评为穿着军装的“劫匪”。尽管当前伊拉克政府军占领了摩苏尔东北部,但是其在收复战中,绝不是主力部队。

此外,驻扎在摩苏尔东南的伊拉克警察部队,战斗力也不容小视。尽管是“警察部队”,但是其装备和作用,实际上类似于美国的“国民警卫队”或者“武装警察部队”。伊拉克警察部队的装备和训练尽管不如特种部队,但是其战斗精神和人员素养要远高于伊拉克政府军,旗下的特种作战分队,战斗素质也很强,在摩苏尔战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除了这些正规军之外,参加摩苏尔战斗的还有来自于伊拉克逊尼派武装,比如“部落动员军”,以及实力强劲的什叶派武装“人民动员军”(PMU)等。这些武装人员,尽管或多多少的参与了进攻摩苏尔的战斗,但是并不是进攻主力军。“人民动员军”被更多的部署在了摩苏尔城市的西郊,以隔断叙利亚和摩苏尔之间“伊斯兰国”的联系,防止摩苏尔城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外逃。在未来解放摩苏尔城西的战斗中,“人民动员军”很可能会协助伊拉克政府军部队,发挥更大的作用。

摩苏尔战斗中不同派别和单位的伊拉克政府军武装,显示出伊拉克国内政治局势的复杂,而战火的洗礼,也让各个不同的武装派别参差不齐的军事素养得以展现。在未来,无论是军事战场还是政治斗争,伊拉克政府武装的改革,都将不可避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