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阳:扎实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09 16:37: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扬州,江淮,芦苇,创新性,经济,污染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 杨楠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刘芳奇 杨洋 )近年来,扬州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为引领,在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中,挺起绿色发展脊梁,引起全国广泛关注。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是未来五年扬州重点抓好的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10件大事之一。扬州作为率先提出并率先推进实施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城市,您能介绍一下扬州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发表了他的观点。

坚持高点站位、系统思维的三个关系

第一,“舍”与“得”关系。朱民阳说,要下定决心通过落后产能、围湖养殖、面源污染的治理,为生态保护、环境修复、发展转型腾出生态容量。先后投入10多亿元,在城区实施“清水活水、不淹不涝”工程,在沿线湖泊开展退渔还湖、渔民上岸工程,切实减少生活污染对河湖的排放。

第二,“点、线、面”关系。他说,“我们突出把山水林田湖作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强化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的顶层设计,以生态文明统领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转型发展,规划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清水活水、良好湖泊保护和生态屏障建设等8大领域。”

第三,“水、气、土”关系。扬州市在涵养水源方面,对生产生活用水实施严格的控源截污,实施养殖业“三退三还”;在保护土壤方面,重点加大力度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大力鼓励有机种植、轮作套养以及测土配方施肥。为加快转型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全面启动省级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生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工作,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坚持板块式、工程化推进

朱民阳说,在空间上突出整体布局,以“一带一廊”为基础,以大运河及高邮湖、三阳河两条输水通道为干线,串点成线,以块带面,辐射周边,将大走廊划分为“五大板块”(宝应湖自然保护区、高邮湖国家重要湿地、邵伯湖重要湿地、“七河八岛”区域、长江大江风光带)、“七大亮点”(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界首芦苇荡湿地公园、清水潭生态中心、“七河八岛”生态中心、江都“三河六岸”景观带、广陵夹江生态中心及夹江漫步生态廊道、三湾湿地生态中心),先期共规划实施68个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

坚持政府和社会同向发力、双轮驱动

他说,在资金来源上,我们积极利用政府资金撬动金融、社会资本,通过区域生态基金、项目子基金、项目公司的三层放大作用,设立了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基金和“中保-京杭大运河城乡生态建设基金”。在共建共享上,政府要强化组织优势做好领航员,市场要发挥效率优势成为强劲的助攻手,推进社会和群众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真正让大走廊成为全民共享的绿色家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