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率先启动江淮生态大走廊“七河八岛”先导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3-09 15:54: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朱民阳,江淮生态大走廊,未来,扬州,发展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 杨楠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杨洋)近年来,扬州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为引领,在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全省发展大局中,挺起绿色发展脊梁,引起全国广泛关注。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是未来五年扬州重点抓好的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10件大事之一。为什么要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对于扬州,对于江苏省乃至全国的意义何在?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发表了他的观点。

朱民阳说,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长江大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顺应了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体现了扬州服务服从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的行动自觉。

中央有要求

朱民阳说,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底线是要守住生态安全、生态保护这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践行“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任务就是确保实现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一江清水向北送’和淮河‘一河清水南入江’。早在2013年12月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示,‘南水北调工程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确保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这也是江苏扬州作为水源所在地必须承担的首要任务”,他说。路径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和“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率先打造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双轮驱动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江苏有行动

江淮生态大走廊从提出伊始,就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针对“江苏省经济体量大、环境容量小”的特征,江苏省委、省政府一方面坚决“破”除生态负担,另一方面加快建“立”创新路径,是立足于江苏省推进“两聚一高”(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通过生态大走廊建设,从根本上改变发展、污染、治理的老路,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伴同行的路径,既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又让身边的“生态”好起来,在全国范围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扬州在实践

朱民阳说,率先启动大走廊核心板块“七河八岛”先导区建设:

超前谋划做“加法”:将“七河八岛”空间划分为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适宜建设区三类区;借鉴前海新区模式,编制综合规划,划定60%以上土地为生态开敞区。

坚定不移做“减法”:近年来已直接投入2.3亿元,全部关闭搬迁沿河船厂、砂石场等,对腾让后空间整体策划,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

聚焦重点做“除法”:重点针对万福片区,通过“拆整搬建”,完成环境整治,引进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彻底改变积存40年的“脏乱差”面貌。

乘势而上做“乘法”:建设各类生态公园;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分论坛、游艇俱乐部、音乐俱乐部等一批项目成功落地。应该说,抓好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既是有要求、有需求,也是有基础、有优势,更是有前景、有路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