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5G时代离我们又近一步

发布时间: 2017-03-08 15:08:3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凌纪伟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5g经济,无人机,无线通信,通信业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凌纪伟)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多位业内专家认为,5G商用步伐进一步加快,它将加速影响各行各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全行业、全社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5G,体现了国家对于发展5G的决心,上升到了国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认为,总理提到了五个领域,特别是5G非常重要,我们正在制定相关标准。我国要实现从3G跟踪、4G并跑,到5G时代全球领先。

作为5G重大专项评审组负责人之一,邓中翰介绍说,在2016年年末,对无线通信芯片、场景、天线、设置、模块等做了重点部署,2018年相关标准将全部制定完毕,2019年进入现场示范和演示阶段,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

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分析说,通信网络是社会经济的基础,而5G不仅是网络,它是整个智能互联网的开始,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智能学习共同形成的新能力,将会在整个社会的智能交通、移动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众多领域形成基础支撑。它的拉动价值不仅限于通信业,而是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和能力的极大提升。

业内普遍认为,5G网络商用后,将带动车联网、物联网、无人机、云计算等应用的发展。5G不但会成为全球通信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机遇,也会为各项新兴信息技术的崛起创造机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向记者表示,移动通信的发展从1G到4G都是面向个人的通信,但5G不仅带来更宽的带宽、更高的速率,5G更大的发展在于它所定位的应用场景、产业应用和大量未知的应用创新。

目前,包括华为、中兴、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在内的全球通信企业,均已围绕5G展开积极布局,以求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试验网。”近日,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全球5G测试峰会上,中国5G推进组副组长、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介绍说,目前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已圆满结束,充分验证了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在支持5G场景需求的技术可行性,同时第二阶段试验也已启动。

3月3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新华网主办的论坛上透露,2017年工信部将推进5G研发、工业互联网创新等重点任务和项目,推动5G等领域的自主创新,增强产业支撑能力。

市场研究机构HIS Markit日前编制发布的《5G经济》报告显示,随着5G技术不断发展并支持大量终端、机器和流程,无线通信将有望进入通用技术殿堂,5G将成为一个技术平台,以更有意义的方式连接人与周边万物。报告预计,美国和中国将主导5G研发及资本性支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