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推进农村电商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3-07 17:07: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电商,政府工作报告,农业农村发展,推进农业,农村旅游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成为了今年农业的“行动纲领”。

自2016年全面开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创造新的供给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并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因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围绕市场需求侧变化,增加农民收入、保证有效农产品供给,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农业效率和生产体系,从而促进农村可持续经济发展,推动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不断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以拓展农村产业链、价值链。而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就是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农村电子商务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开始就已呈现暴发的趋势。随后农村电商逐渐成为投资的“新蓝海”,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巨头纷纷宣布全国性的战略举措,抢占农村电商先机。据商务部2016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近9000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全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季度环比增速约高于城市。因此,大力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将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业的供给侧改革贡献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农村经济主要以农业收入为主,然而,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在农村销售渠道少且单一,农民一般选择就近的几个固定消费商合作。然而,电子商务改变了农村产业的生产、销售模式,拓宽了农民的合作渠道。农民不仅可以将产品通过线上卖给远在另一个城市的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网络联系其他生产商,互相合作,创新生产模式。快速发展的快递行业也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使城乡之间的商贸合作效率得到提升,进而使互动更加频繁,进一步促进城镇一体化发展。

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较落后,且发展过于依赖于传统模式,传统模式下的产业带来的收入不仅低,且发展相对缓慢。电子商务创新了农村的产业结构,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农村创造就业,提高了农民收入。传统商业模式已不再能满足生产商与消费商的需求,因此,电商平台恰逢时机,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吸引了更多消费者:“抢购鲜”“聚果活动”“聚蕉行动”等创新性营销模式不断呈现,并不断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商业链。

农村电商战略实现了农村商业模式的改革创新,打造了属于当地特色的品牌形象,因此,通过农产品电子商务可以进一步促进农村旅游消费。义乌小商品通过电商实现了全球化,带动了浙江义乌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吸引了大量的观光游客。据统计,2015年入金华旅游的七万人次有近八成游客去了义乌。同样,遂昌地区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2014年全县“农家乐”接待游客达262.95万人次,经营收入2.66亿元。

互联网行业更新换代速度快,入行门槛相对较低,且适用人群大,因此,农村电商的发展还需在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我国要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通过正规渠道宣传,普及相关知识。同时,要加强监管力度,避免权力寻租,建立合规、合法、合理的电商发展平台,大力培养电商人才,推动电商在农村的进一步发展。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和责任。农村电商在已有的创新模式上,还需不断求新,保障其持久长期的生命力,为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贡献。

(作者相均泳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下蹊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