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欢迎周边国家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发布时间: 2017-03-07 11:41: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刘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王国庆,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缅甸

3月5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中国外文局, 接受缅甸主流媒体采访团联合采访。《中国报道》刘嵘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刘会)3月5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中国外文局, 接受缅甸主流媒体采访团联合采访时表示,欢迎周边国家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他认为,“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不局限在一个地区、一国或几国。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设想。尽管“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已经惠及世界。缅甸东北与中国毗邻,又处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的关键点,因此,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必将会为缅甸的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回答“一带一路”能给缅甸带来什么实际收益时,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式的。只要缅方积极参与,中方愿意与缅甸探讨合作可能性,机会非常多。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以多元合作机制和开放包容为特征,让参与方共同受益,走出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从古代丝绸之路到现在的“一带一路”,中国只是在新时期、新时代沿用这个理念,但方式不一样。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已经得到了世界范围的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态度;其中,中国已经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王国庆表示。

据他介绍,仅2016年一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与61个国家新签相关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他鼓励缅甸记者多来中国走走看看,多做沟通了解增进友谊的工作。据了解,此次缅甸媒体访华团由缅甸广播电视台、仰光媒体集团、缅甸国际台等缅甸主流媒体机构代表一行十二人组成,在京期间先后采访了亚投行,三峡集团,并对两会进行了报道。

据悉,此次来华的缅甸主流媒体采访团行程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委托中国报道社《中国东盟报道》承接, 采访团还将前往武汉等地交流访问。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