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去杠杆”是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之一

发布时间: 2017-03-06 16:44: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贾康,改革,去杠杆,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 实习记者 杨洋)2017年全国“两会”已拉开了帷幕,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任务之一。为什么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发表了他的观点。

贾康说,“三去一降一补”里面的“去杠杆”是一个重点,宏观上讲的是去货币供应量、广义货币M2的供应。到了集团去杠杆,一般看的是企业负债率,有不少企业确实负债率偏高,如何控制相关风险不可一概而论。贾康举例说,“如一家企业负债率70%,另外一家企业负债率60%,我们不能说70%负债率的企业发展前景一定是比60%负债率的企业更差,它有可能马上就要冲破瓶颈期。适当的高负债通过瓶颈期后可能会迎来非常好的发展。而60%负债率的企业,很可能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应对竞争的战略策略,还未形成它的盈利模式。总体来说,企业的‘去杠杆’,确实是在现在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结构过程中间的重点之一。”

如何优化市场、产业组织等外部环境来振兴实体经济?贾康说,所谓优化市场,无非就是让市场功能有着更好的发挥。市场功能要更好的发挥,需要有政府制度的供给,给出法治化、高标准营商环境。要让市场能够形成一个尽可能充分竞争的市场,这是一个制度建设、改革要实质性推进的问题。中国市场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明显存在不足之处。政府的过度干预、过度行政垄断,都是妨害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不良因素,这是需要改革去破解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