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我国"第三次开放"四大方向

发布时间: 2017-03-05 14:27: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建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区域均衡,第三次开放,开放结构,一带一路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七

杨建国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在总结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时,笔者用了“承前启后”这个词。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承前启后”使命。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发展逻辑的“承前启后”,以区域均衡、载体实验、培育内生动力、创优市场环境为主的四大发展新逻辑正式揭开了十三五发展的大幕。

历经一年,四大发展新逻辑逐步落地实施,成效初显。笔者认为,用“持续深化”这个词,来总结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核心主题,再合适不过。以贯穿今年政府报告的主线之一:“开放”为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笔者认为,这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十三五规划、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宏观导向中强调“开放升级”的延续和深化。

笔者把我国对外开放分为三个重要阶段:1970年代末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起点,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二次开放”的开端,而2015年起,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则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起点。笔者也将之称为:第三次开放。

以“开放”为切入口,笔者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了我国“第三次开放”的大背景和大趋势。

首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开放”面临的大背景。笔者认为,这个背景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在于,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机遇在于,与此同时,在经过长期经济低迷之后,世界正在为下一轮全球化做准备,中国扩大开放有助于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

其次,政府工作报告还透露出了“第三次开放”的大趋势:未来将会更加开放,而不是走向封闭。

政府报告中提到,“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这也是“第三次开放”的主基调:开放、合作将只会往更深入、更多元、更立体的方向发展,而不能倒退、封闭。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的背景下,唯有更加持续、深入、更加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才能捕捉发展新机遇,创建发展新优势。

除了“大背景”和“大趋势”,笔者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具体细节上,还呈现出了未来我国“第三次开放”持续深化的几个方向:

首先,自由贸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如果说过去的开放,是建立在“走出去”和“引进来”差异明显,开放的范围和程度相对有限,那么,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我国“第三次开放”,则把共赢和共享发展作为了最高原则。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以《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重要演讲中,也是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标是, “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其次,服务业开放越来越重要。同样是在习近平主席去年的演讲中,还强调了,除了提到要“在更广范围内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还“要实施《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深化服务业合作,补齐这一长期短板”,而且其中,重点指出了“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

今年政府报告中也提到,“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而这也是笔者认为“第三次开放”的最重要版块之一:服务业开放。一方面,产业机构、消费结构、开放结构,都在从传统的工业主导、物质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今天,我国在服务业开放程度方面相对滞后,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开放上取得的重大突破,将会拉动我国对外开放迈入新的水平和高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和跨境电商、自贸区等战略的结合,将成为助推我国服务业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

第三,将迎来升级版“走出去”。

作为“第三次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企业和产业也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成为了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之一。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硬件走出去了,软件没有跟上;企业走出去了,产业集群没有跟上;大企业走出去,中小企业没有跟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未来,我国企业和产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将迎来升级版“走出去”:

从强调基础设施等硬件,到强调人才、资本、配套。人才方面,有经验的建设者、管理者、运营者;资本方面,产业园的运营维护、企业创新创业的资本需求;配套方面,服务企业员工的社会组织和机构等,这一系列的软件并没有跟上;从强调企业到强调产业集群,过去传统以企业为主体的合作模式,将逐步升级为以产业链条为主体的合作模式;从强调大企业,到强调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在最初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国门之后,会有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也将踏上国际化的路程,或者说,只有建立在中小企业群体上的国际合作,才能真正带动双方经济合作迈向更高的台阶和层次。

第四,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要同步深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笔者认为,这其实是在强调要统筹开放型经济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管理方式,推进政府行为法治化、经济行为市场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