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环保亮点:蓝天保卫战和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17-03-05 13:25: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措辞很实,思路很清晰。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仅提出了蓝天保卫战,而且提出了更进一步的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告诉《中国报道》记者。

常纪文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亮点,一是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另一个是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从前几年的工作来看,区域大气环境保护问题的原因已经找到。从2016年开始,治理雾霾的方向很明确,目标也很清晰。”常纪文告诉本刊记者,去年底,环境保护部的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挑战。不过,到“十三五”末期或“十四五”初中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可能出现拐点。

“从去年来看,治理雾霾的措施开始发挥明显的作用。”常纪文说,比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从污染天气、环境保护督察以及环境监测数据等行为开展督察。基于这些来看,措施很严厉并且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16年,雾霾的平均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9.9%,优良天数比2015年上升3.1个百分点。

“2017年我们应该要坚定信心,有恒心,有定力来继续推进相应的措施。”常纪文告诉本刊记者,我相信总理政府工作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在常纪文看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环保方面的第二个亮点是垃圾分类。他认为,垃圾分类是提升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措施,但是很多人没有认清它的重要性。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提出要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常纪文说,这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形态发生的一个改变。“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很多垃圾问题不仅是城市的问题,也是农村的问题。推行垃圾分类有利于城乡的老百姓形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活方式。”常纪文强调,垃圾分类也是解决水体污染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同时,垃圾分类还将带动环保产业的巨大发展。(文/中国报道社记者 王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