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推进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

发布时间: 2017-02-27 09:49: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自由贸易,一带一路,经济,变局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作题为“推进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的主旨演讲 中改院供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2月26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机构合作主办的“经济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高峰论坛暨《二次开放》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论坛上,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作了题为“推进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的主旨演讲。

迟福林说,2017年是经济全球化转折年。我国推进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既是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大举措,又是推进自身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务实行动。

重在推进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

迟福林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大,并有可能步入一个与以往“和平与发展”迥异的时代。在这个特定背景下,需要客观判断我国扩大开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战略角色的转变,主要表现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自由贸易的大趋势难以逆转、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王牌”、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将使我国赢得国内转型与国际竞争的主动等三点。

推进“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战略的深度融合

迟福林说,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在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战略角色。未来几年,在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的同时,需要加快构建多种形式的自贸区网络,加快形成“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制度安排,主要表现在以“一带一路”引领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经济全球化、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双边、多边自贸区建设、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三点。

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

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我国实行自由贸易战略,重点在服务贸易,难点在国内;国内的难点在服务业市场开放;服务业市场开放的难点在理念和政策体制。2015年,我国服务贸易占比低于全球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左右,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以上。重要原因在于,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严重滞后。为此,要加快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融合,以形成开放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应做到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推进服务贸易发展;以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国内自贸区转型;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实施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政策;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

迟福林认为,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实质是我国的“二次开放”。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加快推进由“一次开放”向“二次开放”的转型,将形成转型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