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税:“出口退税贷”为企业送来“及时雨”

发布时间: 2017-02-24 15:52:1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徐苗苗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安徽省,国税局,出口退税贷,营改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出口退税贷为我们提供了500万的资金,这对我们急需用钱的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啊。” 谈到不久前申请的“出口退税贷”,黄山薇薇茶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钊飞依然赞不绝口。

2016年9月,由于数笔出口业务无法及时收款,黄山薇薇茶业有限公司资金链一度极为困难,甚至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不能支付货款,不但影响企业信誉,而且由于供货中断,企业已做成的出口单子也无法及时交货,我们甚至准备借高利贷了。”方钊飞回想起那段困难的日子,仍充满了感慨。国税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结合公司纳税信用记录一贯良好的情况,立即主动对接银行,开启“出口退税贷”绿色通道,在5个工作日内,500万银行资金到账,帮助企业顺利度过难关。“现在,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大,除了传统的东南亚市场,在非洲、中东等国家市场占有份额也在不断扩大。”方钊飞高兴地说。

据了解,“出口退税贷”是国税局联合银行为盘活出口企业信用资产、破解出口企业融资难题而推出的一项业务。该业务以出口企业未来一定期限内可预期的出口规模以及可获得的出口退税款作为保证,综合评价企业偿债能力,确定授信额度并发放贷款,具有纯信用、审批快、办理易、可循环的特点,可有效缓解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处长曹乾荣告诉记者:“省国税局把做好重点出口企业跟踪帮扶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加快退税进度的同时还注重对出口企业的扶持。此次税银联手开展的出口退税贷不仅能及时解决企业退税难题,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的社会关注度、 共享度和应用度。”

对于“出口退税贷”这一新产品,宣城市湖商村镇银行副行长徐郁峨对记者说:“这次我们和国税部门联合推出的‘出口退税贷’业务,不仅简化了贷款手续,缩短了资金周转时间,还增加了企业授信额度。因为主要面向一类、二类出口企业,这些企业纳税信用好,是银行的优质客户,对于银行来说,这种创新型金融业务也是一大利好。”(作者:徐苗苗 安徽省国税局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