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称2016年世界商品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

发布时间: 2017-02-23 08:3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商品贸易,世行报告,金融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全球贸易连续第五年增长缓慢,2016年显现出自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弱表现。根据世行新报告,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世界商品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低于2015年的2%和2014年的2.7%。

不过,服务贸易增长率继续保持相对韧性,在2015年下降后出现小幅回升。

虽然在过去几年贸易增长缓慢或者集中于高收入国家,或者集中于发展中国家,但2016年这两类经济体均呈现出贸易增长疲弱的特征。

世行最新一期《全球贸易观察:2016年贸易发展》年度报告指出,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徒增,是导致2016年世界贸易增长下降的一个因素。

报告根据对18个国家历时30年的广泛数据样本分析发现,2016年不确定性上升可能导致贸易增长率下降了0.6个百分点,在造成2015年和2016年贸易增长率差异中占比约75%。

报告作者、世行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康斯坦丁尼斯库、阿狄忒亚·玛图和米歇尔·茹塔说:“欧洲和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性拉低了整体全球增长率,从而对贸易产生了负面影响。在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下,企业可能会选择推迟投资和出口决策,消费者可能会减少支出。贸易协定解体可能也会增加政策的不确定性,对贸易增长造成伤害。”

报告还提出新的证据将贸易增长放慢与生产率增长放慢联系起来。

贸易增长缓慢反映出全球价值链停滞不前的影响,后者通过国际分工效率提高和技术扩散缩小了生产率增长的空间。

“我们目睹贸易增长和生产率增长双双下降,而全球价值链扩张速度放慢可以有助于解释其原因,”作者说。

《全球贸易观察:2016年贸易发展>报告采用按国家和年份的制造业数据来说明劳动生产率与全球价值链之间存在联系。报告通过对15年期间40个国家13个行业的分析发现,参与全球价值链是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推动力,全球价值链参与率每上升10%,就能带来生产率上升近1.7%。

《全球贸易观察》系列报告是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和世行集团发展经济学研究局贸易与国际一体化研究团队的联合产物,提供不同来源的最新数据及近期贸易发展趋势分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