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小平:坚持改革信心 稳增长和控风险两手抓

发布时间: 2017-02-20 13:30: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改革,重视,管理,质量,多样化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发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 2月18日,以“中国经济新平衡”为主题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发表了演讲。

PPP通过国家治理和管理方式的体制机制变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部分

焦小平认为,通过机制转变、供给侧改变,促使中国发展动能改变。PPP改革是一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需求拉动为辅的改革,PPP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从宏观层面看,PPP改革把治理理念落实为实实在在可操作、可知性的政策机制。在科学划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基础上,通过政府与市场合作,充分发挥配置决定性作用,释放市场活力,实现公共服务动能的转化。

从公关层面看,PPP改革迁引了行政体制改革。为打消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产生的影响,财政进行了改革,把政府在活动中的承诺纳入财政中,规划编入预算,为社会资本长期投资吃了定心丸。

从微观层面看,PPP改革倡导物有所值价值观,项目层面通过充分竞争,全生命周期管理,风险分配、绩效分配、创新管理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创新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使政府实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逻辑。

PPP三年改革成效

焦小平提到,近年来,财政部同各部门一起通过制度建设、机构建设、示范项目推进PPP改革,初步建立生机勃勃的PPP改革市场,PPP模式成为创新发展的理念、创新发展路径和创新发展模式。成为地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并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其具体成果主要包括:建立四个层面一体化的制度体系,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初步建立了法律、政策、指南、活动和标准四个层面的体系制度,实现了路径明确、程序清晰、节点可控,具有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建设PPP大市场初见雏形,全国PPP项目已入库项目达到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

焦小平就PPP做了九个方面的特征分析。

第一,广覆盖,PPP已经覆盖能源、交通、水利建设等19个主要领域。

第二,绿色发展方式比重越来越高,入库项目中绿色低碳发展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分别是58.7%和40.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地方发展得到体现。

第三,地方更加多,养老、社会保障项目2617个,投资额达到7133亿元,分别占入库项目数23%和投资额的13%。

第四,中西部地区更青睐PPP,到2016年底,中部六个省、西部十二个省,入库项目7229个,约占全国69%,就目前情况分析,PPP的项目和传统的投资项目至少要节约投资30%,甚至更多,现在改革需通过用新的成果引导和推动。

第五,政府付费项目和政府混合付费项目占比不断提高,积极的财政作用不断显现。

第六,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通过充分竞争,专业人做专业事,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第七,落地加速民营投资速度越来越多。

第八,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供给新业态出现,市场开放,全生命周期管理,绩效管理,激励社会资本在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促进产业结构的整合和优化。

第九,示范项目的灯塔作用非常明显,财政部自2014年已推出三个项目,投资额达到1.86万亿,规范的示范项目起到就近示范、就近引导,以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扩大的标杆作用。

当前PPP改革面临的挑战

第一,发展理念不到位,一些地方仍然把PPP作为融资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第二,法制政府和信用政府建设不到位。

第三,配套政策不到位。

第四,社会资本公共责任不到位,PPP改革是通过市场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并没有改变公共服务的本质,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应放弃赚大钱的思想,要有长期规范经营的社会责任意识。

第五,民营企业参与不到位,运营能力不足,参与率相对低。

第六,政府监管不到位。

焦小平认为,应坚持不忘初心,坚持改革信心,把稳增长和控风险两手抓,PPP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PPP大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结构对需求变化的灵活性、适应性,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