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会文:供需精准对接的智能生产方式是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17-02-20 11:06:5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模式,发展,消费者,生产需求,方向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发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 2月18日,以“中国经济新平衡”为主题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发展供需精准对接”发表了演讲。

樊会文认为,供给侧结构改革将发展供需精准对接的智能生产方式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至少有三种路径。

第一种路径,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定制生产模式,通过互联网生产直接获取消费者的订单,集小单为大单,能够实现规模生产,同时能够满足规模。

第二种路径,发展基于物联网的共享生产模式。共享经济模式在我们身边已经有很多,例如共享单车、网络约车等,这种共享生产方式在工业领域仍然可用。可共享生产设施、车间、工厂、物流、仓储等。

第三种路径,要发展基于软件定义的产品升级模式。

樊会文总结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给生产经营模式带来了大变革,应利用这种生产方式的变革基因,消除生产需求信息不对称,从而使发展供需精准对接,这种新型的生产方式,应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方向。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