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金融和实体经济如何互动

发布时间: 2017-02-20 10:05: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开发,国际金融,PPP,发达国家

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集团)亚洲区首席投资官李耀发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洋)2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平衡”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集团)亚洲区首席投资官李耀围绕在"一带一路"场景下,如何认识金融和实体经济部门之间的动态平衡发表主旨演讲。

李耀说,实体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平衡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实体经济如何推动金融部门的发展,另一部分是金融部门如何通过自己的创新和改革来帮助实体经济的发展。

他分析,“金融和实体经济部门之间如何互动,总结出一个概念叫开发金融。开发金融概念就是,要认识到不仅是在我们内部金融和实体部门之间的互动过程中如何相互影响,而在对外的投资,对外融资过程中,我们的金融如何能够帮助中国实体经济走出去,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发金融执行的方法有哪些?他说:“根据亚开行、ABB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美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总结出的两个方法,第一是资本和金融手段的应用,包括中投、贷款、股权投资、以及大宗商品投资等;第二是知识和经验的输出和分享,金融机构在与其他的国际开发机构在‘一带一路’上的表现还有所欠缺。但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达成的金融机构合作,利用知识和商业的模式进行传播与输出等方面做得很好。”

李耀举例说:“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在发展中国家所做的项目运营中有一套标准——环境和社会标准,这个标准中国的企业以及中国的金融机构都有所学习。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金融和实体部门之间的相互促进就有了非常现实的做法,通过创新和改革的办法使得金融和实体部门走出去,金融就可以领先一步。”

他分析,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金融和跨境金融的支持非常重要,包括资本积累、获得新的市场、寻找合作伙伴等。金融部门通过改革开放创新,为实体部门走出去提供最好的服务。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