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休养生息可为渔业带来830亿美元额外效益

发布时间: 2017-02-15 14:33: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海洋,休养生息,效益,世界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集团发布最新报告《重温沉没的数十亿》指出,减少捕捞量,改进捕捞方法,每年可为渔业带来83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为发展中国家开创急需的收入来源,改善全球粮食安全。

《重温沉没的数十亿》是2009年报告的更新版。报告指出,减少全球捕捞作业,可使鱼类种群从过度开发中得到恢复,带来捕获鱼类的重量、价值和价格上升,从而使渔业利润从每年估计30亿美元增加到860亿美元。由于种群恢复到更健康的水平,渔获量和上岸量也会增加,从而帮助满足全球对海鲜产品不断增加的需求,改善全世界很多国家的粮食安全。

世界银行主管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劳拉·塔克说:“这项研究确认了我们在不同国情中看到的情况:让海洋休养生息。通过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方式,推进更可持续的渔业管理,可以为粮食安全、减贫和长期增长带来重要的效益。”

《重温沉没的数十亿》采用冰岛大学经济学教授拉格纳·阿纳森开发的生态经济模型将世界海洋渔业作为一个渔业整体,分析不断提高的捕捞作业强度与渔获量停滞不前甚至下降之间的不匹配,计算全球渔业改革可能产生的额外效益。

分析显示,与最佳情景下可能产生的效益相比,2012年损失的经济效益可达830亿美元左右。从统计学的角度,这一计算结果与2004年估计的沉没的数十亿并无差异,最新报告基于模型的改进、更好的数据和按2012年美元调整,将2009年报告估计的500亿美元修订为880亿美元。这两个数字均凸显出改革的紧迫性以及通过加强世界渔业可持续管理有望产生的重大经济效益。

报告虽然为投资恢复鱼类种群提供了充分理由,但并未给出具体的改革路径。正如秘鲁、摩洛哥、太平洋岛国、西非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改革经验所示,通过因地制宜的改革减少过度捕捞,最终会改善沿海居民的生计和就业保障。

减少全球捕捞作业,可以使生物进程得以扭转世界多地出现的鱼类种群长期减少趋势。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所监测的海洋鱼类中,约90%被充分捕捞或过度捕捞,而2005年这一比例为75%左右。鱼类种群也受到污染和沿海开发的压力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

世界银行帮助各国改善渔业管理,投资可持续的水产养殖业,管理对沿海地区和海洋的各种压力,以期改善沿海社区居民的生计,为经济增长奠定更可持续和具有韧性的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