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2017"金色眼镜蛇"军演开幕 中国再获邀参演

发布时间: 2017-02-15 11:05:2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北海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金色,联合军演,金色眼镜蛇,美泰,美军

中国网新闻2月15日讯据外媒报道,由美国和泰国军队联合主办的“2017年‘金色眼镜蛇’”多边联合演习14日在泰国拉开帷幕。中国再度获邀参演。

“金色眼镜蛇”演习是美泰联合主办的年度机制性多边联合军演,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年度军事演习。

据悉,2017年“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为期10天,2月24日结束。中国参演人员主要参与人道援助方面的联合演练项目。

特朗普政府谋求恢复美泰关系?

14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代表美国军方出席了开幕式。他是继2014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后出席这项年度演习的美军最高官员。

外媒猜测,美军这次派出太平洋地区最高军官出席今年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预示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恢复美国跟泰国的双边关系,包括两国的军事关系,同时显示美军在新政府下继续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泰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历时最久的军事盟国,两国共同主办年度“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也有30多年历史。但2014年泰国政变后,奥巴马政府削减了美军参与这项军演的规模和规格,并减少对泰国的军事援助。

对于美国派出太平洋地区最高军事指挥官出席此次联合军演,五角大楼分管亚太事务的一位新闻官表示,美军重视跟泰国军方的关系,但没有证实美国是否已经做好跟泰国全面恢复关系的准备。

美国派出了3600名军人参与今年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这跟过去两年的参与规模相当,但远远不及泰国军事政变前美军的参与规模。

中国再度获邀参与部分演练

外媒评价,中国多年来对参与美国在亚太地区主导的军事演习一直持谨慎态度。

中国2014年首次派出军队参与“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今年再次派员出席,主要参与人道援助方面的联合演练,不参与两栖登陆等战斗性的联合演练科目。

据了解,参与各项联合演练项目除主办国美国和泰国外,还有日本、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军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