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称改善农业规管有助养活世界上不断增加的人口

发布时间: 2017-02-08 09:14: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报告,农业,人口,商业化,小额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改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农业规管,会大大有助于养活世界上不断增加的人口,改善世界各地农民的生计,世界银行集团2月7日发布的2017年《赋能农业》如是说。

报告认为,虽然许多国家都已拥有强大的商业化农业,但还需要做得更多,例如降低农民和企业从事内贸和出口的交易成本,改进灌溉用水许可制度,给小额贷款机构提供更好的条件等等。报告重点介绍了既能确保安全和质量控制又能避免繁琐低效的要求的明智规管,可作为良好实践供政府考虑纳入其改革努力。

“农业和食品行业的可持续、包容性投资有助于创造就业,包括在农业、市场、城镇和农村的就业,以及从农田到餐桌的整个食品生产供应链的就业,同时配合改善可负担和平衡、多样化的饮食供应,这是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关键,”世界银行食品与农业全球实践局副局长普利缇•阿胡加说,“政府可以发挥关键作用,通过支持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上负责任的的政策和做法扶持小农户,同时,取消增加食品成本和阻碍农业企业进入市场的繁琐手续。”

最新《赋能农业》报告是该系列年度报告的第三部。报告列举了62个国家的农民和经营农产品的企业家及企业所面临的法律障碍的有关数据,涉及土地、种子、化肥、机械、水、牲畜、金融、交通运输、信息通讯(ICT)等多个专题。2017年报告也扩充了对影响环境可持续性和性别的法律法规的调研。

全球可比数据有助于国家了解自身所处地位,与周边国家进行绩效比较,找出对振兴农业具有重要意义的有待改进的领域。

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取得农产品出口文件平均需要6天时间,而在中东北非地区只需要2.3天。这种拖延不仅增加了经营成本,而且也增加了食品浪费,增加了到货时由于腐坏变质或质量低劣遭到拒收的可能性。取得销售和使用新型拖拉机的许可也会非常耗时:在南亚,完成这个程序需要270天时间,其成本约相当于人均收入的604%,而在东亚太平洋地区只需要21天,成本为人均收入的7%。程序冗长拖沓,降低了农业机械制造商和供应商开发或进口新型和升级版拖拉机的积极性,无助于农业生产流程的现代化和提高生产率。

“政府规管从多方面影响农业发展,包括种子、化肥、土地和水等农业投入,以及规模小和农民难以获得金融服务,”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副行长所属部门项目主管菲德里卡•萨利奥拉说,“促进农业企业发展,要求公共政策法规能够促进农业和食品行业的增长,改善市场功能,使得农业企业和食品企业能够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食品需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