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增加农民的收入?

发布时间: 2017-02-07 17:17: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宋洪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收入,中央一号文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正式颁布,主题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还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并且保证有效的供给。今年有哪些强有力的措施去落实目标当中的增加和保障呢?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洪远,就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宋洪远表示,这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总体要求上提了,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根本目标。这是这次改革的目标,也是这次政策确定的目标。

“这两个目标之间是关联的,可以说是相互促进的。比方说,农民收入不增加,农民就没有积极性,农产品供给就不能得到保障。反过来说,农产品供给增加了,而且是高质量的农产品,增产了,增值了,增效了,还能增收。这两个事情不能割裂起来,应该是有机统一起来,不能对立起来。”

“为了促成农民增加收入,重要的还是在文件的前3个部分讲这个事情。”宋洪远指出,一是通过调整结构,提高品质质量;二是提高效益。

宋洪远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质量和效益的提高,简单来说就是“提质增效”。“质”有两个含义,“效”也有两个含义。“质”是农产品的质量、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过去提供的供给,有些是低端的,有些是无效的,现在要转到高端的、有效的,这不是提质吗?所以,既有产品的质量问题,又有供给体系的质量问题。这是‘提质’。”

“增效”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农业生产的效率问题。譬如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流动率,这些率不提高,供给的质量就没有提高。另一个“效”就是效益,就是农业的综合效益。农民种粮要有收入,才有积极性愿意种粮。增加了农业的生产效益、综合效益,就能增加农民收入。宋洪远指出,这两个目标之间是有联系的,这两个方向之间也是有联系的。这样就实现了方向和目标的统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