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激活要素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2-07 17:08: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宋洪远,市场机制,,要素,配置,结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正式颁布,主题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实现市场、要素和主体三大激活。未来会从哪些具体的方面来着力实现激活呢?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洪远,就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宋洪远指出,以要素市场为例,搞农业离不开地。要把农业搞好,激活农业的要素市场首先是土地。现在出台的文件是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它的最终结果就是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放活经营权就是要把土地这个要素活化起来,让它流转起来。目前通过改革已经实现了承包地的三分之一左右已经流转了,这样有利于规模用地的发展。

要素里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人。农村经营制度的创新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比如农村除了单户经营以外,还有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有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有龙头企业和农业公司,甚至还有为这些经营主体提供服务也从事经营的公益性服务组织和经营型服务组织。这些主体就是活化人的要素,就是人力资本。”

第三个重要的要素就是钱。所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改革:一个是对现在的财政支出、资金项目的管理机制体制进行改革;另一个就是对金融进行改革。还有通过产权制度,把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特别是经营性的资产活化起来,促进要素的流动。通过这样的改革,真正地推动市场机制调整优化要素配置结构。“地、人、钱的问题解决了,农业现代化的问题就解决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