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改善治理是确保发展中国家公平增长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17-02-01 09:30: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发展中国家,公平增长,治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30日,世界银行最新政策报告敦促发展中国家和国际开发机构重新思考治理之道,将其作为克服安全、增长与公平相关挑战的关键。

《2017年世界发展报告:治理与法律》探讨了社会的权力分配不公如何影响政策效力的问题。例如,权力不对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作为典范的反腐败法和反腐败机构往往难以遏制腐败,为什么分权化不一定能够改善市政服务,为什么精心制定的财政政策可能不会减少动荡和带来长期储蓄。

报告注意到,当政策和技术方案未能实现其预期成效时,制度往往难辞其咎。然而,报告发现,国家和捐助方需要拓宽思路,思考如何改善治理以使政策取得成效。报告将较好的治理定义为,国家和非国家群体在一套由权力塑造的正式和非正式规则的框架内运作,通过相互作用来设计和实施政策的过程。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指出:“随着对有效的服务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公平的制度的需求不断上升,政府尽可能高效和透明地利用稀缺资源至关重要。这就意味着利用私营部门的专长,同公民社会紧密合作,加倍努力打击腐败。如果没有更好的治理,我们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报告列举了各国的实例,包括索马里的建国、尼日利亚的反腐败努力、中国的增长挑战和印度城市的社会排斥的例子。报告提出了有效政策的三个成功要素:承诺、协调与合作。作为实现更好的治理成效的三个核心功能,制度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 情况不断变化时,坚持对政策的承诺。比如,当决策者花掉额外的收入而不是储存起来以备未来之需时,或者是在缺乏约束性强制执行机制的情况下领导人背弃和平协议时,这样做是有益的。

● 加强协调,以改变预期和引发各方采取社会赞许的行动。挑战出现在多种情况下,从金融到产业集群和城市规划。例如,金融稳定依赖于民众对信用度的相信。试想一下,尽管在困难时期把钱存在银行是合理的,但如果民众认为别人会去挤兑,他们就有可能也跑去提款,最终导致银行失去流动性出现崩盘。

● 鼓励合作,有效的政策有助于促进合作,往往是通过可信的奖惩机制限制逃税等投机行为。个人可能具有采取投机行为的诱因,不纳税并不妨碍他们享受他人税金支付的公共服务。同样,当群体未能从政策中受益,或者感到上当受骗(例如公共服务质量低下),就有可能进一步削弱合规性。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说:“政府官员的行为并不是发生在真空里。他们的决策反映出公民讨价还价的能力,而公民竞相推进相互竞争的利益诉求。所以,这个报告为政府及其国家以及发展界人士开启了一场十分重要的讨论,主题就是我们怎样才能确保社会行进在进步之路上。我们需要直面各国都存在的一个复杂的政治过程,权力能够影响这个过程的结果,而我们需要自问怎样才能确保这个过程为全人类带来进步。”

报告认为,权力分配的不公可能会把部分群体和民众排斥在政策参与的收益和奖励之外。但在公民参与和互动的作用下,有意义的变革是有可能实现的,公民通过结盟来改变决策者的激励因素;特权阶层通过在决策者之间达成协议来限制其自身权力;国际社会通过间接影响来改变国内改革派的相对权力。

根据过去两年在多国开展的广泛调研和磋商,报告就指导改革和改变治理动态以促进公平发展的原则提出了建议。

报告发现,好的政策往往难以出台和实施,原因是社会中某些得益于现状的群体势力强大,足以抵制打破政治均衡所需要的改革。

世界银行治理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德比·韦策尔说:“今年的《世界发展报告:治理与法律》凝聚了大量的智慧,必将为世行进一步加强治理方面的工作提供参考。正如报告所指出的,成功的改革不仅仅是采用‘最佳实践’,而是需要进行适配和调整,以便更有效地建立在当地动态的基础上,并解决继续阻碍发展造福全民的具体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