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首颗通信卫星发射 暗含日本空天野心

发布时间: 2017-01-26 08:39: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谢露莹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日本宇宙航空,日本防卫,发射升空,军事利用,日本自卫队

中国网新闻1月25日讯(记者谢露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于1月24日利用H2A火箭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煌(Kirameki)2号”卫星。

值得一提的是,这颗卫星是日本防卫省首颗持有并运用的X波段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后将不受天气和地形影响,可显著提升日本自卫队空间数据传输和接收能力。

空天发展步步为营

从外媒消息可知,数天前,日本曾尝试发射世界上最小的运载火箭SS-520失败。此次又“马不停蹄”地开展新一轮火箭发射,日本在航天方面的努力“可见一斑”。

中国网军事观察员张乃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早在1968年日本第一部《宇宙基本法》中就明确规定“航天开发仅限于和平利用”,同时要求宇宙开发必须遵守“非军事”原则。在这些规则约束下,日本不能开发、发射和使用军用航天器,因而主要精力集中在民用航天领域。但随着2008年《宇宙基本法》的实施,日本逐渐在空天军事领域放开了手脚。目前,日本正在尝试建立包括侦察卫星、导航卫星和态势感知卫星在内的多功能空天卫星体系。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的消息,日本光学侦察卫星空间分辨率可达0.4米,雷达侦察卫星空间分辨率达到1米,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日本已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开始研发新型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预计将于2019年后投入使用。

“早在2003年日本就曾利用国产火箭将首枚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发射升空,并借此建立起‘情报搜集卫星’系统,是可对地球上的任何位置实现每天一次的高频次侦察。”张乃千说。

更令人惊叹的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甚至做出了堪比科幻大片的未来工作计划。预计到2030年,日本将在月球建成可容纳4至6人的太空基地,在2040年开始建设火星基地,并将于2017年4月开始外太空自动化建设机器人的试验工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