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姐趣话:过年,那些不易发胖的食物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1-24 15:44:12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马小姐,趣话,过年,发胖,食物

马上就要过年啦!马小姐很高兴地为回家做着准备。然而,过年不仅意味着和家人的团聚、轻松的休憩时光、愉快的出行游玩……还意味着这段时间里,你将面临一年中最频繁的聚餐。在离开这段被美食包裹的愉快时光后,大多数人都会发现这七天里接触的美食会以脂肪的形式在自己的身上永久留驻……那么,如何在过年的餐桌上找到那些不易发胖的食物呢?马小姐做了一番功课。

丰富肉类 哪样更健康?

过年期间,餐桌上最不可少的就是各式各样的肉食,猪牛羊鱼、鸡鸭虾蟹,该如何选择?

1.不论哪种肉食,在烹制的时候都要注意,少油少盐,是避免发胖的必要途径。

2.单就脂肪含量而言,红肉里,猪肉>羊肉>牛肉;白肉里,鸭肉>鸡肉>鱼肉>虾。吃肉要多白少红是共识,但值得注意的是,北方过年餐桌上常出现的带鱼,其脂肪含量甚至要高于牛肉。

3.腊肉、香肠、火腿,这些美味的肉制品,脂肪含量不可小觑,有些甚至超越了原材料的含量。

各色零食 怎么选更明智?

过年期间,除了正餐,零食也是不可小觑的热量来源。在和亲友们热络聊天的时候,总少不了各色干果糖果的陪伴。如果面对这些小食坚决地说“我减肥我不吃”,那你一定会领略到“空气突然安静”的真正要义。所以,我们需要掌握的是,在含笑寒暄的同时,如何准确闪避桌上最容易发胖的那个选项。

1.坚果炒货,好吃但非常容易发胖。几种常见的干果脂肪含量是:干胡桃>炒松子>炒葵花籽>炒杏仁>干核桃>炒花生>南瓜子>炒西瓜子,有几种是不是出乎预料呢?

2.关于糖果,我们都知道要避开巧克力,因为这是一种脂肪与糖同高的食物。在其它糖果中,水晶糖含糖量远高于奶糖和酥糖;而牛奶饼干的糖量和脂肪量甚至都要高于蛋糕。

缤纷水果 谁才是真“小甜甜”

除了肉类和零食,水果也是过年期间的“老朋友”了。水果营养丰富、清新爽口,很多人都会以多吃水果来减轻过年的“负担感”。而水果的含糖量,也是我们在选择中不能忽视的一个指标。

1.苹果橘子梨,这些北方过年的“传统选手”中,大枣和香蕉含糖量前二的位置不可动摇,而苹果是含糖量最低哒~至于酸酸的柑橘,含糖量甚至比鸭梨要稍高一点;与鸭梨同称为“梨”的香梨,含糖量则高于柑橘和鸭梨。

2.并不是所有来自热带的水果含糖量都高,芒果的含糖量要低于桃、李子、梨、葡萄;而莲雾和牛油果,也是热带水果中的“业界良心”。当然,近年来广受健康达人欢迎的牛油果,在食用的时候不用担心含糖量,但要注意热量。

最后,不要忘记少饮酒、不熬夜、多运动、不生气,祝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充满着爱的健康春节!

[本期数据来源:常见食物成分表(人卫第五版)]

本期策划: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