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龙:重返心灵净土 传承藏族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1-24 11:09: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香格里拉,松赞,藏族文化

阿龙,一个在香格里拉土生土长的藏族小伙,曾经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憧憬。阿龙在北京上过大学,在英国留学一年,他有很多机会留在繁华的大都市。然而,就在大学毕业之后,这个年轻小伙却选择重返心灵净土,回到了家乡,在松赞酒店做起了旅行管家。

“刚到北京时,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而刺激的。”但慢慢地,阿龙开始意识到,有一条鸿沟开始横亘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你们家乡就在青藏高原上吧,你们怎么上学啊?是不是骑着狼?你们吃饭,会不会直接吃生肉啊?”面对同学们的疑问,阿龙哭笑不得,“内地人对藏族群众的生活、习俗还不是不太了解,有时还存在误区。”

阿龙非常希望能做一名藏文化的传播者,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藏族,然而,他对自己的民族文化也知之甚少。机缘巧合,大学期间阿龙在一家旅游公司实习,开始接触藏传佛教,也就在那时,对藏族文化的热爱在阿龙心中扎下了根,回家的愿望也与日俱增。

“原来我们的民族文化是那么精彩,那么珍贵,能让我吸收养分的地方一定是我的家乡。生活在那里的人,本身就是知识,就是文化。作为一个藏族人,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不去学习真正的藏族文化,那么我们精彩的文化将来可能真的消失了。”抱着这样的信念,阿龙离开了北京,回到香格里拉。

在松赞酒店,从前台店员,到餐厅服务员,再到旅行管家,阿龙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用流利的英语向来自世界各地人们讲述着藏族文化的精彩。

“万水千山走过,还是家乡最美!” 阿龙对香格里拉充满了无限的眷恋。(图/文 魏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