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作为创新主战场

发布时间: 2017-01-20 13:47: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创新,李伟,改革,培育,新动能,国家会议中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7年1月15日讯 (记者 杨洋)今天,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论坛上发表了《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旨演讲。

李伟: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作为创新主战场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王东海 摄

    他指出,通过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和创新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以新功能支撑经济的较快增长,以新动能优化经济结构,以新动能化解各类风险。

    李伟说道,在新常态背景下,经济迅速下降、结构失衡的状况并未改变,金融与房地产领域的风险仍在积聚,一些地区发展困难等突出问题日益增多;迫切需要通过改革释放创新活力,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以新动能支撑经济较快增长,以新动能优化经济结构,以新动能化解潜在风险。

   培育发展新动能,须正确理解、认识新动能,深化对新动能内涵的认识

   “培育新动能有助于保持经济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李伟说,稳住增速并不是发展培育新动能的唯一目的,培育新动能还应有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和风险的化解。对所培育的新动能,要有量有质;应从发展所处阶段,经济结构和政府监管能力等多维度认识新动能。对新动能现实状况进行分析会发现,经济运行中的有所谓的新现象,并非都是所需发展的新动能。

    李伟表示,新出现的经济活动,在健全的制度环境中,是经济发展的正能量,而且可以持续。但在制度不完善的背景下,有可能是经济发展的负能量。以近两年迅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为例,网络信贷能够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提高信贷资金的配置效应。但监管体系如果不健全,监管制度和监管不到位,金融创新很容易突变为中国的庞氏骗局。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