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晶丽:京津冀如何养老一体化 河北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1-17 14:03: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京津冀,养老,北京,河北,服务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记者 刘芳奇)2017年1月15日,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当天下午召开了“智慧养老与京冀养老一体化”分论坛。

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秘书长田晶丽在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京津冀养老一体化背景下河北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的专题演讲。

田晶丽表示,京津冀地区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京津冀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分别达到313万、230.37万和1212万,各占所在地区总人口的23.4%、22.43%和16.3%。京津两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三位,河北省也高于全国老龄化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由于京津冀三地的社会服务养老体系还处于起步阶段,当前还很难单独应对老龄化浪潮,因此应发挥三地各自的优势,实现养老资源优化配置,协同发展养老服务业来积极应对区域人口老龄化满足养老需求。

她表示,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京津冀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也提上了日程,并得到了深入的发展。经过三地共同努力,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已取得可喜的成果。

田晶丽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及时出台一系列文件,完善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2014年6月,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2016年4月河北省政府又正式印发了《河北省大健康新医疗产业的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建设环经济健康养老产业圈进行了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对接京津养老产业窗口的城市和项目,使河北养老服务业与京津协同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路线图。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原则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解决三地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互相独立,自成系统。打造了以燕达国际健康城、保定涿州码头国际健康产业园等一大批环首都大健康产业聚焦区。《规划》还提出,要发挥廊坊市、保定市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利用三河、燕郊等地的养老资源打造养老产业,发挥张家口、承德北部生态涵养区的优势,积极发展面向京津的养老产业基地。

田晶丽表示,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战略带动了河北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环经济城市养老服务业有独立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环境优势和成本低廉的消费优势。例如,环京津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廊坊、保定等城市近年来抓住机遇,面向本地需求发展养老服务业,也发挥城市的窗口作用,积极面向京津市场协同发展养老服务业。

她表示,目前京津冀三地在推动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上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很多工作尚处在起步和探索的阶段,一些问题比较突出,河北省在推动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协同规划布局的养老机构待落实、养老机构的整体服务水平待提升、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待激活、医养结合的新业态待扩大、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待加强等五方面。

田晶丽认为,养老产业方向是光明的,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做好。为进一步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用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满足京津冀地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应做到促进出台京津冀养老机构的布局专项规划、建立健全养老机构的星级评定制度、推进公建民营和公助民营吸引民间资本、因地制宜的模式推进医养结合、加大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投入力度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