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十三五”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56: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养老,行业,监管,服务,升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芳奇)2017年1月15日,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当天下午召开了“智慧养老与京冀养老一体化”分论坛。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 国办发〔2016〕91号),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会上对91号文件进行了解读。

吴玉韶认为,91号文件是目前为止我国出台的分量最足的一份养老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国办发〔2013〕35号)是宏观性发展的养老服务业文件,2013年也被称为中国的养老产业元年。2016年12月份的91号文件是35号文件的深化和延续,含金量更足,落地的东西更多,91号文件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放开市场和提高质量。

吴玉韶表示,制定91号文件坚持了四项原则,第一、深化改革,放开市场。第二、改善结构,突出重点。第三、鼓励创新,提质增效。第四、强化监督,优化环境。

吴玉韶认为,91号文件主要有三个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全面放开,解决增量问题。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的环节、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尤为重要。

第二个任务是全面提升居家养老的服务品质。“十三五”期间要推进居家养老社区的全覆盖,建立服务平台,实行有效需求的对接,提供老年人最常见的五助,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的上门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覆盖率和服务的水平,鼓励建设社区型的小型养老机构。

第三个任务是全力建设优质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包括推动互联网+,包括医养结合,包括促进老年用品的升级,包括发展适老金融服务等。

吴玉韶强调,加强监管和组织实施应做到:加强服务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制定服务标准;加强宣传引导和加强督促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