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重启岸防反舰导弹应对俄波罗的海军事部署

发布时间: 2017-01-13 14:08: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谢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舰舰导弹,导弹快艇,波罗的海,弹翼,空舰导弹

  资料图:RBS-15 Mk 2反舰导弹发射成功。

中国网新闻1月13日讯 据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弹》2016年12月30日报道,2016年初,一枚RBS-15 Mk 2反舰导弹在波罗的海海岸成功发射,这是RBS-15 Mk 2导弹作为陆基岸防系统的首次试验,标志着16年前由于预算缩减而退役的瑞典RBS-15可移动岸防系统被重新启用。

“小本钱毁掉大杀器”消费比惊人的反舰导弹

反舰导弹(Anti-ship Missile)是指从舰艇、岸上或飞机上发射,攻击水面舰船的导弹。常采用半穿甲爆破型战斗部;固体火箭发动机为动力装置;采用自主式制导、自控飞行,当导弹进入目标区,导引头自动搜索、捕捉和攻击目标。反舰导弹多次用于现代战争,在现代海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反舰导弹发展到近代,已经可以从多种型态的载具上使用,包括从各类飞行器上发射的空射型,由地面发射的陆射型,由水面舰艇使用的舰射型以及自潜艇发射的潜射型。许多导弹在经过少许改装之后就可以在不同的载具上使用,不必另外发展专用衍生型。

反舰导弹是一种效费比很高的武器。多次海战的实践表明,1-2枚单价为四五十万美元的导弹就能使单价为1-2亿美元的驱护舰丧失战斗力甚至沉没,效费比达200-500倍,显然是十分合算的。1967年10月21日,埃及使用“蚊子”级导弹快艇发射苏制SS-N-2“冥河”式舰舰导弹,击沉了以色列“埃拉特”号驱逐舰。这是舰舰导弹击沉敌舰的首次战例。

在过去10余年中,西方国家在反舰导弹的发展方面,主要是对现有的亚音速导弹(如美国的“捕鲸叉”、法国“飞鱼”等)进行改进。改进重点放在软件和新型导引头的研制方面,以提高导弹在硬杀伤和软杀伤对抗环境中的生存能力。而在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研制方面,却没有任何进展。不过,如果法德的新一代反舰导弹(ANNG)研制计划得以继续实施,这一局面可能会有所改观。与西方国家相反,俄罗斯在反舰导弹的研制方面侧重于大型的超音速导弹,如恒星设计局的Kh-31空舰导弹、彩虹设计局的3M80舰舰导弹以及Kh-15空舰导弹。

如今,西方国家的反舰导弹研制方向有所变化。作战目标转向对付距海岸极近的舰船,在性能方面注重发展和提高目标分辨能力、敌我识别能力、作战破坏评估能力以及使用多枚导弹同时攻击目标的饱和防御和再次攻击能力等。西方的导弹制造商对超音速和亚音速两种反舰导弹的优劣看法不一。

瑞典的萨伯动力公司认为,超音速飞行有很多优点,其可以减小中段误差,命中概率受目标运动的影响也较小(这两项与导弹的飞行时间成正比),可提高远距离目标捕获概率,缩短目标的反应时间。而美国麦道公司却不赞成这种看法,他们认为,超音速飞行虽有上述优点,但同时也有不少缺点:超音速导弹的重量和成本增加了;由于超音速飞行,弹体气动热和热喷管使其有很明显的红外信号特征;转弯半径很大,再次攻击能力差;抗电子干扰性能较差等。

例如,将飞行速度2马赫的超音速导弹与飞行速度0.8马赫的亚音速导弹相比,就抗电子干扰性能而言,超音速导弹的干扰和制导数据的可用处理时间比亚音速导弹要少60%。尽管这两种导弹对付普通干扰技术的性能差不多,但是,由于前者的飞行速度是后者的两倍多,因此其信号和制导数据处理速度必须也要快两倍多。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超音速导弹的抗干扰性能就比不上亚音速导弹。

冷战时期瑞典用RBS-15反舰导弹防范苏联入侵

瑞典东濒波罗的海,西南临北海,海岸线长约2180千米。在冷战时期,对外贸易是瑞典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80%以上的工业产品通过海上运输口到国外,保护海上交通线对瑞典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与苏联在海上抗争不断加剧,处于波罗的海的瑞典来自苏联海军的威胁不断加大。

因此,瑞典国家防务重点是保卫国家的沿海和领海,以及海上运输安全,防范苏联入侵。另一方面,波罗的海相对较小,水域不深,靠近瑞典北部多岛屿和岩礁,有利于使用轻型海军兵力。瑞典政府根据本国海防形式特点,决定把海军建设为“轻型海军”并以反舰导弹作为海上主要攻击性作战武器。

进入20世纪70年代,瑞典海军准备使用新型现代远程反舰导弹,以替代60年代服役的Rb-08导弹。由于美国“鱼叉”反舰导弹更适合于远海作战,难以适应瑞典近海作战要求。所以瑞典最终否决了购买美国“鱼叉”导弹的方案,支持独立发展本国反舰导弹,并在70年代末专门促成了航空和舰载武器研制领域的龙头公司萨博和博福斯合作,成立了萨博-博福斯导弹公司,研制新型反舰导弹,这一政策促成了RBS-15导弹的问世。

RBS-15是瑞典自行研制的一种中程反舰导弹。该弹由瑞典萨伯飞机集团公司所属博福斯动力公司研制,2003年德国迪尔公司加入研制行列。导弹共有RBS-15M舰舰、RBS-15F空舰、RBS-15G岸舰、潜舰等多种型号。RBS-15采用圆柱形弹体,卵形弹头,锥柱形尾部。靠近弹头处有4个十字形配置的鸭式控制翼,后部有4个×形配置的折叠弹翼,弹翼后缘有副翼,鸭式翼和弹翼相互错位45度。

导弹分为导引头舱、战斗部舱、设备舱、燃料舱、发动机舱5个舱段。RBS-15M为第一种量产型反舰导弹。该弹于1977年开始论证,1979年正式开始研制,1983年定型生产。导弹高爆半穿甲战斗部重200-250千克。动力装置为一台TR160-2-077型涡喷发动机,外加2台固体火箭助推器。该弹是西方国家唯一一种带有可抛式外挂推进器的水面舰艇反舰导弹,导弹起飞时由2个固体火箭助推器提供动力,达到巡航高度时将助推器抛掉。导弹射程70-150千米,中段采用程序、惯性、高度表制导,末段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接近目标时采用低空掠海飞行(2米左右)以躲避敌方雷达探测。

1994年,根据政府合同实施1995-1996中期更新计划,主要是提高电子对抗能力和减少雷达和红外信号特征,发展RBS-15反舰导弹系列各型号的改进型,称之为RBS-15MK2型。1989年开始发展一种新的机载型,称之为“自主式防区外导弹”(Autonomous Stand-Off Missile,ASOM),将在90年代末服役,并与1989年服役的舰载型和岸舰型兼容。该系列导弹的进一步发展是RBS-15MK3。

RBS-15Mk3导弹是RBS-15Mk2的发展。它使用了同样的制导方法和控制软件以及重200公斤的杀伤爆破战斗部。但新型导弹具有更远的射程、更好的目标识别能力,得益于超低空飞行、偶然性原则机动和末段增加发动机推力,确保导弹能有效突防。弹载控制系统包括:新型计算机,INS/GPS导航系统,适应性雷达高度仪和新型电力伺服系统。为改善机动性和减少有效反射面积,对导弹的气动外形进行了些许改动(改变头部舱和涡喷航程发动机进气道外围轮廓,采用吸波材料)。

瑞典重启岸防导弹应对俄波罗的海军事部署

据英国《每日快报》网站2016年11月22日报道称,此前已经被放在军事博物馆中展出的“库斯特90”型导弹发射器,是瑞典军方制造的唯一一型导弹发射器。该型导弹发射器能够从沿海海岸发射萨博公司生产的RBS型反舰导弹。瑞典国防大臣彼得·胡尔特奎斯特声称,瑞典急需加强国家的军事力量。他说:“陆基岸舰导弹系统重新成为国防装备对我们非常有利。”“这意味着我们能够从陆上发射远距离反舰导弹。提升了瑞典军队海上作战灵活性与作战能力。”“这一举动加强了我们的军事力量,而这一点是我们需要的。”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12月30日报道,瑞典军方已经在贝尔迪克海岸重建了一支装备RBS-15导弹的移动式岸防反舰部队,16年前这些部队因为预算问题而被裁撤,此举主要应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强大军事部署。瑞典国防后勤主任托马斯·英格瓦尔(Thomas Engevall)少将在接受《简氏防务》采访时说:“瑞典武装部队要求萨博动力公司在2015年初开始以RBS-15M3为原型在一年内复活和重构海岸防御系统能力。”瑞典国防物资局于2015年授予萨博公司RBS-15M3导弹的研发合同。从发布这一任务到开始实施耗时一年,但合同签署得要略晚一些,所以实际上合同合约期要小于一年的时间。

据悉,瑞典重新加强海岸防御的举动是为应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部署的强大军事力量。重启的岸防系统包括4枚RBS-15 Mk 2导弹,取代了之前的RBS-15 M3导弹,安装在瑞典斯坦尼亚公司3-Series 8 x 6发射车架上,预估射程大于100千米。系统不包括专用的目标捕获和跟踪雷达,其他的舰艇、飞机或水上雷达为其提供目标跟踪数据,系统数量未知。前不久瑞典政府声称,俄罗斯军机在其战略要地抵近飞行。因此在2016年9月份,瑞典在临近俄罗斯的地区部署了150名常备军。由于越来越担心俄罗斯强化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力量,瑞典当局已于2015年增加拨款5.57亿英镑用于加强国防力量。

2016年,瑞典参谋部长布伦斯特伦甚至在一份内部文件中称,瑞典可能在几年内面临战争,准备好迎战一个强大的对手。而这个对手就是暗指俄罗斯。随着瑞典和俄罗斯之间紧张局势的升级,越来越多的瑞典民众支持加入北约。俄罗斯媒体则声称,是瑞典试图加入北约的举动加剧了两国的紧张气氛。俄罗斯目前已禁止瑞典武官进入俄国防部大楼和参与俄军的一些活动,还限制瑞典武官在其境内自由活动。为此,瑞典对俄武官也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措施。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俄罗斯和瑞典两国颇有“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架势。但是西方媒体在此之间推波助澜自有其用意,夸大俄罗斯的威胁明显有助于北约拉拢瑞典加入其军事体系,扩大北约在欧洲的势力范围,在波罗的海方向上继续打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谢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