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支持湖南省和重庆大渡口区地方公共财政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1-11 15:13: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地方公共财政,贷款,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0日,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批准了向中国提供两笔各2亿美元的贷款,支持湖南省和重庆市大渡口区将财政建立在牢固和可持续的基础之上。湖南省和重庆市大渡口区正在积极实施新《预算法》,并在世行贷款项目支持下建立整合预算、公共投资和债务管理的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和透明度的公共财政框架。

湖南省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作为我们目前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为控制政府投资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防止财政脆弱性和债务的进一步增加作出了很大努力。这一项目把湖南改革实践与世行成熟的经验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了湖南省政府性债务管理水平。我们很高兴世行给予支持,也相信这个项目将为中国地方政府如何以现代化的管理方式管控政府债务风险树立一个范例。”

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府区长姚斌表示:“世界银行发展政策贷款项目不仅与当前的财政改革方向紧密契合,而且也为解决区级财政可持续性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我们相信这一合作将会对大渡口区的经济发展和财政改革产生重要和持久的影响。”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支持湖南省和重庆市大渡口区推进财政改革计划,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使公共财政走上可持续的道路。我希望这两个项目能够为中国实现地方政府的财政可持续性作出贡献,地方政府的财政可持续性对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

这是中国首次利用世界银行的发展政策贷款工具。发展政策贷款的目的是促进制度和政策改革,贷款资金纳入借款国政府的一般性预算,不指定用途,由借款国根据自身的预算流程和制度来安排使用。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的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指出:“发展政策贷款工具能够使我们围绕一项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与地方政府进行更深层次和更具约束力的合作。”

湖南省财政可持续性发展政策贷款和重庆市大渡口区财政可持续性发展政策贷款具体支持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 建立和实施一个旨在管理风险和加强财政可持续性的中期财政/债务可持续性框架;

· 制定一个综合性的资本投资计划的方法,改善投资效率;

· 在省级政府层面(仅针对湖南省)制定有效机制,以监测省以下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并激励地方政府实行审慎的债务管理;

· 加强预算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问责。

另一位项目负责人、世行高级经济学家赵敏说:“这两个项目展示了推进重要的财政改革的方法。这不仅需要改变政策、转变观念,还需要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我们希望这两个项目将对中国其他地方政府有重要的促进和示范效应,并产生深远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