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升至2.7%

发布时间: 2017-01-11 08:54: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金融危机,温和,世行,全球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去年经历后金融危机的低点之后,随着制约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的障碍消退,与此同时进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内需保持稳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温和回升至2.7%,世界银行周二发布报告称。

世界银行2017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17年发达经济体增速预计将小幅回升至1.8%。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的财政刺激有望促使国内和全球增速高于预期,但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从整体上今年的增速应能从去年的3.4%回升至4.2%。

然而,主要经济体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给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漫长的不确定期有可能延长制约低收入、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发展的投资增长缓慢期。

“在历经数年令人失望的全球增长之后,我们看到经济前景即将出现好转而深受鼓舞,”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表示,“目前正是利用这一发展势头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本投资的大好时机,这对于加快消除极端贫困所需要的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报告分析了近来令人担忧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投资增长放缓趋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占全球GDP的1/3,占世界总人口和世界贫困人口的3/4左右。2015年投资增长从2010年的平均10%降至3.4%,去年可能又降了半个百分点。

导致投资增长放慢的原因之一是对危机前高增长的修正,但也反映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所面临的增长障碍,包括低油价(对石油出口国而言)和外国直接投资放慢(对大宗商品进口国而言),更广泛地说还有私人债务负担和政治风险。

“我们可以帮助各国政府为私营部门提供更多机会增强投资信心,新增私人资本可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全球连通性,”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表示。“没有新的道路,私营部门就没有积极性投资建设新项目。没有与新的生活空间相连通的新的工作空间,数十亿希望投身现代化经济的民众就会丧失通过在职学习投资人力资本的机会。”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升以及俄罗斯和巴西在经济衰退后恢复增长,2017年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预计将从去年微不足道的0.3%加快至2.1%。

相反,进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增速应能达到5.6%,略低于据估计2016年的5.7%。中国的经济增速预计将继续有序放缓。不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经济前景受到国际贸易不温不火、投资疲软乏力、生产率增长迟缓等因素的不利影响。

在发达经济体中, 美国在经历疲弱的2016年之后,随着制造业和投资增长重获拉动力,经济增长预计将加快至2.2%。报告审视了美国拟议中的财政刺激以及其他政策措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何种溢出效应。

“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巨大作用,政策方向的改变可能会产生全球性的涟漪效应。更具扩展性的美国财政政策可能促使美国及国外在近期增长加快,但贸易或其他政策变化也有可能抵消这些好处,”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 “主要经济体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也有可能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地区前景展望

东亚太平洋地区:东亚太平洋地区2017年增长预计将放缓至6.2%,中国增速放慢的影响被该地区其他国家增长回升所抵消。中国预计今年增速放慢至6.5%,尽管外需疲软、私人投资增长乏力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但宏观经济政策预期将支持国内的增长动能。除中国外,该地区其他国家2017年增长有望加快至5%,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速恢复到其长期平均水平。除中国外其他大宗商品进口国预计将保持大体稳定,泰国是个例外,在信心改善和政策宽松的帮助下,泰国今年增长预计会加速。由于私人投资上升,印尼预计2017年增速回升至5.3%。随着适应大宗商品跌价的调整压力缓解和大宗商品价格趋稳,马来西亚预计2017年增速加快至4.3%。

欧洲中亚地区:在出口大宗商品的经济体复苏以及土耳其经济复苏的推动下,欧洲中亚地区预计2017年增速加快至3.5%。这一预测有赖于大宗商品价格复苏和政治不确定性缓解。随着为适应低油价所做的调整完成,俄罗斯预计今年增长1.5%。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和经济失衡减少,阿塞拜疆预计增长1.2%,哈萨克斯坦预计增长2.2%。乌克兰预计增速加快至2%。

拉美加勒比地区:该地区预计2017年将回归正增长,增速可达1.2%。由于国内制约因素减弱,巴西预计增长0.5%。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墨西哥投资减少,预计今年经济增长放慢至1.8%。财政整顿速度放缓和投资走强,预计将支持阿根廷的经济增长,2017年增速预测可达2.7%,而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继续受到严重经济失衡的不利影响,今年增长预计萎缩4.3%。加勒比各国增长预计大体上稳定在3.1%。

中东北非地区:由于石油进口国出现最强增长,该地区预计今年增长温和复苏至3.1%。在石油出口国里,沙特阿拉伯预计2017年预计小幅加快至1.6%,而原油产量持续增加和外资规模扩大预计将把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增长推高至5.2%。这一预测是基于预计今年油价涨至平均每桶55美元。

南亚地区:在印度强劲增长的持续支持下,该地区预计2017年增长回升至7.1%。除印度外,在私人和公共消费旺盛、基础设施投资和私人资本回弹的提振下,该地区2017年增长预计逐渐回升至5.5%。随着改革缓解国内供应瓶颈和提高生产率,印度在2018财年预计可达7.6%的增长率。按要素成本计算,巴基斯坦在2018财年增长预计加快至5.5%,反映出农业和基础设施支出改善的影响。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17年增长预计温和回升至2.9%,该地区继续调整适应大宗商品低价。南非及石油出口国的增长预计将会趋弱,与此同时非自然资源集约型经济体应能保持强劲增长。南非今年增长预计逐渐回升至1.1%。尼日利亚预计从经济衰退中出现反弹,以1%的速度增长。安哥拉预计预计可达1.2%的增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