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为SUC可持续发展“全面伙伴城市”

发布时间: 2017-01-08 13:57: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深圳,SUC,全面伙伴城市,环境规划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6日-28日,SUC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时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生活方式、城市与产业处处长阿拉伯•浩巴拉赴华,在SUC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李响先生一行陪同下对中国多个城市开展为期3天的深度调研并出席多个SUC示范专题对接会议,积极筹备SUC5+10全球可持续城市国际合作网络、2017年度SUC示范城市与社区创建及探讨可持续发展多领域合作,以助力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搭建稳固、务实的国际合作平台。

深圳作为SUC项目全面伙伴城市,领衔加入SUC5+10国际合作网络

阿拉伯发言

继阿拉伯•浩巴拉先生6月出席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并与深圳相关领导会面后,11月底,经深圳市各有关部门及许勤市长签批,深圳市政府正式确定深圳作为SUC项目全面伙伴城市,在“参编SUC可持续标准”、“加入SUC5+10全球可持续城市合作机制”、“作为SUC研究院合作伙伴”等三大领域开展整体合作,并以此积极推动深圳市“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12月27日上午,SUC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阿拉伯•浩巴拉先生一行再度短暂访问深圳,并与深圳市发改委领导举办专题会议,探讨深圳市与SUC项目全方位合作事宜及2017年度重点实施计划。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等向浩巴拉先生介绍了深圳发展现状,表示深圳正在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与标准国际化及质量提升战略,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而努力。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特别是近年来,深圳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培植可持续发展新优势,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创新发展为抓手,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在城市生态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她表示,从2017年元月份开始,希望双方正式携手制定SUC全面合作与实施计划,通过与SUC项目及联合国系统的务实合作,助力深圳实现多领域的全面突破,建设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样本。

浩巴拉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在国际上听到很多来自深圳的声音,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深圳完全具备创建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的各项条件,也期待深圳市于区级层面开展先行示范,引入SUC可持续标准指导城市建设并以此丰富SUC标准的内容。他表示,深圳市作为“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标准”的首个参编城市及“5+10国际合作网络”的中国发起成员,对于联合国环境署的工作及SUC项目的示范建设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联合国环境署将通过SUC项目全力支持深圳市在可持续发展与资源高效利用、可持续建筑与气候应对、绿色技术研发与引进等各领域的工作,向世界推广深圳在绿色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经验与模式,推动深圳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新城市议程”的一座重要城市。

据悉,2016年10月, 在环境署的支持下,SUC项目管理中心发起“5+10国际合作机制”,即分别选取中国5座代表性城市与海外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各5座城市,搭建可持续城市国际合作网络:共同参编SUC标准、分步开展SUC示范试点、创建定期会晤与交流机制,以此测试并完善SUC标准的编制及搭建全球合作平台,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巴黎气候协定在地方层面的实施做出切实行动。2017年3-4月期间,各方将正式举办SUC5+10首次筹备会,来自中国各区域的代表性城市均在积极申报加入5+10合作机制,海外方面,环境署已先期推荐约旦安曼、南非开普敦、印尼孟家锡及比利时安特卫普、德国弗莱堡、阿联酋马斯达尔等十余座城市备选。

访“两型”长沙,探讨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及SUC项目多项合作

天心区政府

27日下午,在阿拉伯•浩巴拉主席及SUC项目执行主任李响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直抵长沙,实地考察湖南省政府所在地---长沙天心区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城市规划发展,并考察长沙可持续建筑的代表性企业—远大科技城,受到天心区政府及经开区管委会领导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创建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试点、SUC可持续城市示范建设及SUC5+10网络等事宜展开探讨。

联合国环境署“全球资源高效城市倡议”(英文简称“GI-REC”),是环境署及其伙伴于2012年里约+20可持续发展首脑峰会上推出的一个全球倡议,旨在全球选择50万人口以上的代表性城市,通过开展节能建筑、节约用水、可持续废物管理及其他降低污染的共同行动,提升城市资源效率,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并通过城市试点应用GI-REC工具包,搭建全球平台。2015年8月,在联合国环境署支持下,SUC项目管理中心作为在中国推动全球资源高效城市倡议的中心支持该项目的宣传推广、协助城市参与与实施倡议、国际交流工作,联合国环境署及其伙伴将提供相应技术指导与支持。

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沙市以为此契机,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建设。经过近10年的发展,长沙市资源节约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并建立了紧凑型城市、城乡一体化、节能减排等领域长效运营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被国家发改委誉为“两型社会”建设的“长沙模式”。

2016年上半年开始,长沙市政府及“两型办”即积极与SUC项目办公室联系,就创建SUC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及引入SUC标准开展全面合作等事宜进行多次磋商;2016年10月,经SUC项目办公室及其伙伴推荐,长沙组织政企各界代表,与SUC项目办公室组成联合考察团,赴东莞、深圳等地实地考察城市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典型城区项目。长沙希望通过与SUC项目的深度合作,提升城市资源高效利用及可持续发展国际化水平,助力长沙绿色化及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实地考察后,阿拉伯•浩巴拉主席和SUC项目执行主任李响在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很欣喜的看到长沙在两型社会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希望长沙市及天心区借助与SUC项目的合作及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的未来创建,丰富和完善“两型社会”的理论和实践,并通过加入5+10网络,让中国分享中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向全球分享中国城市的创新发展成果。

随后,考察团一行前往长沙远大城实地考察调研,并就远大可持续建筑、非电空调、空气净化设备、节能综合服务体系等,与远大科技集团领导进行交流,并期待远大科技集团在参与SUC可持续社区标准研究与落地、共同助力SUC示范社区建设等各领域进行探讨。浩巴拉司长对于远大城在节能技术、工厂化建筑以及园区自给自足的食物可持续供应链等给予高度评价。远大公司表示,SUC项目的各项行动计划和标准编制工作,与远大的战略发展路径高度契合,远大愿在各个领域与SUC项目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并共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地、实施。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