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拉萨以迁脱贫 扶贫大数据政府兜底样样实

发布时间: 2016-12-26 13:54: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冬行西藏,胡洪,真正脱贫,老百姓,认可,标准,嘎玛旺杰,精准扶贫,数据平台

[冬行西藏]拉萨以迁脱贫 扶贫大数据政府兜底样样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拉萨讯(记者 王东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今,站在全国齐“啃”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的关键时刻,拉萨市是如何迈开了“大步子”、找准了“穷根子”、探索了“新法子”,攻坚拔寨地朝着脱贫冲刺的呢?

12月19日-12月24日,记者跟随“冬行西藏”全国网络媒体行拉萨采访组走访了达孜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尼木县、当雄县和曲水县等地。在走访时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市18527人越过贫困线,完成自治区下达拉萨市2016年脱贫16110人目标任务的115%、占全市总任务的41.95%,城关区已率先在全区完成脱贫摘帽工作。

 
   易地搬迁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难题
[冬行西藏]拉萨以迁脱贫 扶贫大数据政府兜底样样实
图为通过易地搬迁脱贫的罗吉老人和她的小孙子 王东海摄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对于西藏贫困地区来说是特例,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针对这一现状,拉萨市政府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小康安居工程,使贫困群众通过搬迁脱贫,过上幸福的生活。
    家住卡孜村38栋1号院73岁的罗吉老人,怎么也没想到会住上150平米的二层小洋楼,之前一家4口挤在一个不足24平米的土坯房里。如今,3岁的小孙子明年就可以在小区新建的幼儿园里上学。罗吉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谢政府让我们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我从来没有想过,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及效益分红,我们每年还能收入2万元,再加上养老金等,我们脱贫了,真正过上幸福的日子”。
    拉萨市城投公司实施统规统建,城区按照城镇规划统一建设,户型面积原则上按60、80、1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农区充分考虑生产生活要素,采用二层砖混结构、楼板现浇房结构,住房面积原则上按照120、150、18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选择靠近县城、产业园区、旅游环线等位置集中安置,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确保房屋使用年限达到70年以上,抗震强度达8级以上,基础配套设施符合行业标准。合理制定搬迁群众社会保障标准,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与城镇居民社会保障无缝对接,建立起覆盖面更广、保障效率更高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过就业培训,提供与其能力相匹配的工作岗位,实现每户有1-2名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
    今年7月初曲水县就已经完成184户712人首批搬迁任务,成为全区首个扶贫搬迁入住的安置点。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安置点工程建设,已开工建设安置房2113套,已竣工2083套,已入住1500户5653人。目前,全市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8个安置点已开工建设,其余安置点未开工,正在办理前置审批手续和项目审批手续。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