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5000万美元贷款项目助力云南省提升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 2016-12-22 13:11: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贷款,世界银行,示范,学前教育,云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批准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支持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帮助云南省增加学前教育机会,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中国在2010年已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发展学前教育成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优先领域。2015年中国的幼儿园入学率从2002年的38%上升至75%,但从学前教育入学率和质量方面来看,东部和西部地区之间以及城乡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5岁幼儿学前班入学率达到95%,4岁幼儿入园率达到80%,3岁幼儿入园率达到70%。

负责此项目的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说:“早期儿童教育是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力的手段之一。受过优质学前教育的幼儿,往往将来受教育程度较高,人生也会更加成功。社会经济研究表明,早期干预对于出身贫困弱势家庭的儿童尤其重要。”

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世行在中国支持的首个儿童早教项目。项目设计经过与云南省政府以及利益相关方的充分协商,并以世行2014年所做的一项研究作为依据,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调查了农村居民和幼儿园,从供需两方面明确了提供早期儿童教育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富有潜力的干预措施。

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将在云南省的七个贫困县和三所院校实施,助力云南省实现2020年学前教育目标。项目内容包括:幼儿园、农村社区学前教育中心和一个特殊儿童早期教育中心建设和设备配置;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员工在职培训;项目院校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教师培训中心建设;并通过政策研究、质量标准制定和试点、宣传推广科学育儿方法等活动,为早期儿童教育营造更有利的政策和社会环境。

项目预计总投资7462万美元,其中5000万美元为世行贷款, 2462万美元为政府和主管部门支持及项目院校自筹。项目预计直接受益人数为项目新建幼儿园、农村社区学前教育中心和特殊儿童学前教育中心招收的6岁以下幼儿每年5540人。

此外,项目提供的教师、保育员以及园长等管理人员和其它员工培训将有助提升七个项目县学前教育机构的质量,受益的 3-6岁幼儿可达4.5万人。

加强教师教育也将使三所项目院校约60名教师和1700名受训幼教师资受益。从广义上来说,项目致力于倡导儿童早期教育,提升幼教师资培训能力和质量,开发可供云南省全体幼儿使用的具有可持续性的学前教育模式和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