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 林周县:天然形成的地方 黑颈鹤的天堂(组图)

发布时间: 2016-12-21 11:53: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冬行西藏,林周县,拉萨,河浜湿地,黑颈鹤
林周县位于拉萨北部70公里处,其大片的河浜湿地,是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西藏许多珍贵鸟类越冬的主要栖息地。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拉萨讯 (记者 王东海) 12月20日上午,记者随“冬行西藏”全国媒体行走访了“天然形成的地方”西藏林周县,林周县是西藏自治区粮食生产大县之一,全县辖区国土总面积4464.43平方公里,总人口63800人。林周县位于拉萨北部70公里处,其大片的河浜湿地,是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西藏许多珍贵鸟类越冬的主要栖息地。每年10月底、11月初,迁飞到林周越冬栖息的黑颈鹤数量约在1800只到2000只,是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区黑颈鹤分布数量最为集中的保护区。
记者了解到,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包括三大块分布于西藏“一江两河”地区的黑颈鹤主要的越冬夜宿地和觅食地,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93年,200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保护区建立了自然保护区黑颈鹤监控平台,有9名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巡护员,3名野生动物监测员,近三年来,黑颈鹤数量大概在1800至2000只左右,最大黑颈鹤群落有400至500只。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