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加强政策沟通 共创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6-12-20 14:10:0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合作,一带一路,海湾国家,落实,贸易自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王东海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2016年12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学术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峰会上发表题为《加强政策沟通,共创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的主旨演讲。

李伟认为,3年多来,“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不少可喜可贺的进展。“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目标,已成为亚欧非地区重要的区域发展理念,越来越得到沿线国家的认同。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4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各种形式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视海湾地区为共建“一带一路 ”的重要合作伙伴。回顾历史,两千一百年前开始的古丝绸之路上,无数使者、商旅、文人往来穿梭、不绝于道,长长的驼队络绎不绝,满载的商船相向而行,运来了阿拉伯的香料、药材,载去了中国的丝绸、瓷器,互促经济繁荣的同时,缔结下深厚的友谊,在人类文明的交流史上,留下了互学互鉴的光辉印记。近代以来,中海双方在民族独立、国家建设方面守望相助,延续了彼此互信,保持了合作传统。

他认为,经过近几十年来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经济已经实现了深度融合和高度依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中海双方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互补优势十分明显。海湾地区自然资源丰富,有“世界油库”之称,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球的45%和23%;地理位置优越,处在亚欧非三大洲交界之处,是连接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三大洋的关键节点,兼具陆海运输便利。中国是新兴经济大国,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制造业产值和货物贸易额高居全球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一,有“增长引擎”之誉。

李伟表示,正因如此,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14年,双方贸易额达1752亿美元,是2001年的20倍,年均增速高达25.7%。2015年,受油价下跌、全球贸易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中海贸易出现暂时性下降,但贸易额仍超过1300亿美元,中国从海合会进口原油从2014年的1.05亿吨,增加到2015年的1.09亿吨。目前,海合会是中国第七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建筑工程承包市场。中国是海合会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为重要的石油出口目的地。

近年来,海湾国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压力。新能源技术和非常规天气燃气开采技术突飞猛进,对世界能源格局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海湾地区造成了较大冲击。美国页岩气开采技术成熟后,其天然气产量出现井喷式增长。2009年,美国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国。据普式能源发布的数据,今年11月份美国已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2014年第三季度开始,国际油价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导致海合会六国2015年货物贸易盈余同比下降55%。为改变经济发展高度依赖油气资源的脆弱性,海合会成员国提出新的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多元化,延伸发展能源密集型制造业,着力发展旅游休闲、物流运输等服务业,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模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